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魏忠贤权倾朝野最后是怎么被铲除的你知道么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3 16:22:0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大家知道魏忠贤这个人吗?“那么大家知道只知有忠贤,而不知有皇上”这句话吗?魏忠贤,是一个很有名的明朝末期的大太监,传说他是赌博后自宫当的太监。在他活着的时候,甚至比很多历史上有名的大宦官还要过分,掌权还要更凶。有人说,魏忠贤不死,明朝不亡,魏忠贤撑起了半个明朝江山。那么魏忠贤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他到底功大还是过大?我们一起来看看他的故事吧。

魏忠贤

魏忠贤权倾朝野最后是怎么被铲除的你知道么

魏忠贤(1568年-1627年12月11日),字完吾,北直隶肃宁(今河北沧州肃宁县)人,汉族,原名李进忠。由才人王氏复姓,出任秉笔太监后,改名魏忠贤。明朝末期宦官。明熹宗时期,出任司礼秉笔太监,极受宠信,被称为"九千九百岁",排除异己,专断国政,以致人们"只知有忠贤,而不知有皇上"。朱由检继位后,打击惩治阉党,治魏忠贤十大罪,命逮捕法办,自缢而亡,其余党亦被肃清。

魏忠贤权倾朝野最后是怎么被铲除的你知道么

魏忠贤(1568年-1627年),中国明朝末期宦官,原名李进忠,北直隶肃宁人。出身于市井无赖,父母为街头杂耍艺人或小手工业者,好赌成性,曾卖掉自己的女儿作为赌债。认魏朝作为 “干父” 而改名换姓(据《明清宫廷秘史》)。后为赌债所逼遂自阉入宫做太监,在宫中结交太子宫太监王安,得其庇护。后又结识皇长孙朱由校奶妈客氏,与之对食(太监宫女之间的婚配)。对皇长孙,则极尽谄媚事,引诱其宴游,甚得其欢心。泰昌元年(公元1621年),朱由校即位,是为熹宗,年号天启。魏升为司礼秉笔太监。

魏忠贤权倾朝野最后是怎么被铲除的你知道么

熹宗在位期间,东林名士把柄朝政,力持清议,邪党多被废斥。被黜者多趋附魏忠贤,遂结成死党,致有“五虎”、“五彪”、“十狗”、“十孩儿”、“四十孙”之称。大臣、监察官员七十多人上章揭发魏忠贤,魏忠贤在阉党官员煽动下,屡次兴起大狱,杀害了杨涟、高攀龙等一大批东林党官员,清洗中央和地方的异己者,而在内阁、六部、各处督抚中遍置死党。全国刮起了一股为九千岁魏忠贤歌功颂德、大建生祠的歪风。魏忠贤全家族也都受到封荫,侄子代皇帝主持最隆重的祭天地、太庙的仪式。崇祯帝即位后,乘嘉兴贡生钱嘉征弹劾魏忠贤十大罪,将他安置到凤阳,不久下令逮捕法办,魏途中闻讯自缢死。

推荐你看:梦见牙掉了 真的是表示家里有亲人要去世了么 、山阴公主刘楚玉放荡面首无数 那《凤求凰》里的刘楚玉呢、如何瘦脸 怎么做才能从大饼脸变成巴掌脸

魏忠贤权倾朝野为何崇祯办掉他如此简单

魏忠贤权倾朝野最后是怎么被铲除的你知道么

魏忠贤也是权倾朝野了啊,相比其他权臣动不动就要闹皇帝,怎么一下就被办了?这个问题,其实可以用一个历史比较的方法的得出结论,比较的对象是魏公公这个职业在唐代的各位前辈们。也是最主要的一点,唐代权宦的标配是神策军护军中尉,明代权宦的标配是司礼监秉笔和掌印,提督东厂只是你掌握前者后给你的一个添头。

魏忠贤权倾朝野最后是怎么被铲除的你知道么

前者是正儿八经的禁卫军指挥官,而神策军本身还有自成一套的财政和选拔体系;后者是秘书处处长兼特务头子,真正的禁卫军体系京营和锦衣卫只能间接控制,历史上大部分时间还控制不了。前者的权利核心是军队,由于现实的政治和军事需要,唐天子上台后一般会针对性地处理几个权势特别大的宦官,但神策军和依附在上面的太监集团是动不了的,因此唐代宦官的利益集团能够得到稳定的传承。

魏忠贤权倾朝野最后是怎么被铲除的你知道么

后者的权利核心只是皇帝嫌麻烦后对权利的让渡,根本不是一个稳定的权利机构,司礼监本身一朝天子一代公公甚至几代公公不提,就是相关的特务机构,从成化开始,西厂——东厂——内行厂——锦衣卫(嘉靖可是执政了四十年)——东厂,到万历为止都洗了好几次牌了。唐代宦官是能在后宫和皇族中找到救援的,但是我明的宦官能找到的最大救援其实是...和当朝派不对付的文官。因此大明的公公们在这个方向是找不到什么救援的,而缺乏宫内的消息管道和支援,那就基本不可能干预皇位继承。另一方面司礼监和内阁历史上有名的时候是互怼,但大部分时间是互为表里,都是皇权意志对接外朝的延伸,因此一般情况下理性的司礼监总管还是希望能和文官们和平相处。

推荐你看: 咳嗽怎么办 如何不吃药还可以好得快这些方法帮助你、咳嗽怎么办 如何不吃药还可以好得快这些方法帮助你、魔鬼池真的死过人么 它为什么叫魔鬼池呢

魏忠贤真的很坏吗?

魏忠贤权倾朝野最后是怎么被铲除的你知道么

中国人评价历史人物往往喜欢脸谱化,把历史当成了戏剧欣赏,表面上是寓公道于褒贬,暗地里却是一肚子成王败寇。于是历史人物都成了任人打扮的演员,这也是有心者读史,往往被其逻辑诡异、内容附会不实所困扰的主要原因。明朝魏忠贤之被妖魔化,就是正史中最大的冤案。魏忠贤的功劳可分为三部分。一,斥退东林党人,根源上消灭党争,从而稳定内政。不明白为什么东林党人光说几句漂亮话就成了历史书中香饽饽,其实就是一堆老迂腐,经济军事一窍不通。他们做官安分时还和当今在办公室泡茶看报当上班的人大致相当,不安分时翻云覆雨,专搞内耗,袁祟焕就是彼人整死的。二,团结底层,安抚民众。

魏忠贤权倾朝野最后是怎么被铲除的你知道么

重用了解民情的低级官吏(所谓歌功颂德者),加强保甲联防,还通过修造皇极殿等工程来粉饰太平,活跃士气。东林党人挑动的所谓苏州民变,比后来闯王起事规模大多了,但魏凭老到的指挥,数日就扑灭了,而且没波及到任何外省市。魏死后不过数年,闯王和张献忠就烽火燎原了,局势从此不可收拾。三,任用得人,调拔得当,稳定边关,有效抗拒满清。终魏忠贤执政期,满清在边关得利不多,魏败后,边事从此面目全非。以上三件都是不可抹杀的历史功绩。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