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短篇武侠小说《越女剑》 金庸笔下春秋时代的故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3 19:22:1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众所周知,“西子捧心”是人间最美丽的形象,殊不知它出自于金庸短篇武侠小说《越女剑》。《越女剑》是金庸最短的作品,全文只有两万字,但是艺术含量却非常高,里边有武侠,有传奇,有神话,有政治、有历史,有爱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结构也非常精妙。下面给大家详细解读金庸的这部短篇武侠小说《越女剑》。

内容介绍

短篇武侠小说《越女剑》 金庸笔下春秋时代的故

整篇小说以春秋时代的吴越争霸为历史背景,讲述了越国牧羊女女阿青剑术精妙,后来喜欢上范蠡,被范蠡引荐到宫中教授士兵剑法,终于帮助越王勾践雪耻复仇的故事。阿青在教授士兵剑法时,暗自爱上了范蠡。而范蠡早与西施就是一对恋人,为了国家大事,西施牺牲自己,跑去献给吴王夫差。小说结尾,阿青本来是很嫉妒西施,准备伤害她。可是一见到西施的美貌后,自己也惊呆了,不忍伤害她,飘然离去。

人物介绍

短篇武侠小说《越女剑》 金庸笔下春秋时代的故

阿青是一名越国牧羊女,从白猿那里悟得高超的剑法,后来喜欢上范蠡。范蠡是越国大夫,西施的爱人,而正是越国美女,范蠡的爱人。白猿又叫白公公,一只白色猿猴,会剑术,阿青的师傅。勾践就是越王,夫差即吴王,文种即越国大夫,伍子胥即吴国大夫,欧冶子铸剑大师。

历史传说

短篇武侠小说《越女剑》 金庸笔下春秋时代的故

《越女剑》虽然是金庸笔下的一部小说,但真正关于越女剑的传说历史悠远,正史和野编中都曾零散的记录着过。越女剑最早、最详尽的记载是东汉赵晔的《吴越春秋》,后来在《艺文类聚》及《剑侠传》中亦有记载,小说《东周列国志演义》中也曾有。

短篇武侠小说《越女剑》 金庸笔下春秋时代的故

金庸的《越女剑》虽然是一部短篇小说,但却写得非常精妙,而且结尾把西子捧心”这个典故都给点活了。《越女剑》的重心不在于剑,而在越女的爱情故事,读完之后,悲伤之情更甚。牧羊少女阿青爱上了范蠡,范蠡却只喜欢西施,少女见识了西施的美貌,半击身退,剑法的神奇造就了西施捧心。佛家对人生分成的七种痛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

短篇武侠小说《越女剑》 金庸笔下春秋时代的故

《越女剑》这部小说是金庸全部武侠作品中历史年代最早的一部。金庸一般写的都是宋元明清时代的故事,只有《越女剑》是春秋时代的。而《越女剑》本来是他的一个武侠随笔。吴越这个地方的人在古代是勇敢的、骠悍的,是勇于复仇的,像越王勾践那样的。现在的苏杭文化是后来变化的,由勇敢骠悍变成了现在的机智柔和。

短篇武侠小说《越女剑》 金庸笔下春秋时代的故

男人从来都是更心疼柔弱的美女,阿青那么好,却只是为了成就西子捧心的典故而存在。阿青多好,漂亮(浅绿衫子娇嫩白皙)、聪明(与白猿对练学成武艺)、身怀绝技(三千精兵中片叶不沾身)、性格单纯深情(从最初的失一羊要一羊到后来的为保范蠡断了白猿两臂)。总之,可惜了阿青的深情。

短篇武侠小说《越女剑》 金庸笔下春秋时代的故

很多人都想弄明白《越女剑》这个故事究竟想表述一个什么道理,其实没什么道理,白猿的错爱上了越处女,越处女的错爱上了范蠡,范蠡的错爱上了西施,西施的错生在了越国,越国的错败给了吴国。这一系列的错,才有了这个故事。最后“西子捧心”那一幕,犹在心头,让人又怜又爱。那越处女又有谁人去疼惜呢?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