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解放军剿匪英雄杨子荣深入林海雪原,智取威虎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3 18:28:3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在历史的长河中,有无数的英雄豪杰,他们为了国家的安定、人民的幸福,把个人利益完全抛之脑后,他们英勇顽强,足智多谋,令人钦佩!杨子荣便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只身深入林海雪原中土匪的老窝,成功擒住座山雕为首等土匪,却在继续追捕剩余的逃匪中不幸中弹牺牲。杨子荣牺牲时年仅31岁,为了国家和人民牺牲,我们相信他不但不会后悔反而会感到自豪!像杨子荣这样的革命烈士随已在历史长河中消失匿迹了,但他们的情怀会永存我们心中!

解放军剿匪英雄杨子荣深入林海雪原,智取威虎

1.杨子荣的生平简介

解放军剿匪英雄杨子荣深入林海雪原,智取威虎

杨子荣(1917年1月28日-1947年2月23日),原名杨宗贵,山东牟平县嵎岬河村人。 1945年参加八路军,历任战士、班长、团侦察排长等职。参军只有一年多时间。从1946年2月进驻海林剿匪,他参加大小战斗上百次,多次立功受奖,并被评为"侦察英雄"、"战斗模范"。1947年,一举将"座山雕"及其联络部长刘兆成、秘书官李义堂等25个土匪全部活捉,创造了深入匪巢以少胜多的战斗范例。在继续追剿丁焕章、郑三炮等匪首的战斗中英勇牺牲,时年仅31岁。 2009年9月10日杨子荣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2.杨子荣的个人成就

解放军剿匪英雄杨子荣深入林海雪原,智取威虎

被评为团战斗模范:1946年,杨子荣带领一班人追击李开江部,最后威逼400余名敌人放下武器,迫使匪首李开江、张德振投降,杨子荣因此被评为团战斗模范。被誉为"特级侦察英雄" :1947年2月23日,在追剿丁焕章、郑三炮等匪首的战斗中,杨子荣英勇牺牲,为表彰杨子荣的英雄事迹,东北军区司令部授予他"特级侦察英雄""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其生前所在的排被命名为"杨子荣排"。被评为"英雄模范人物" :2009年9月10日,杨子荣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3.杨子荣的人物评价

解放军剿匪英雄杨子荣深入林海雪原,智取威虎

2007年在《百家讲坛》节目中张望朝说"杨子荣是一个英雄,英俊,神勇,就是打进土匪窝里也是别人怕他,他一点都不会怕别人。杨子荣的革命理念很朴素,很人道。对付土匪,他主要是"抓",而不是"杀",反映出了杨子荣大智大勇的不凡之处。"

1969年美国艺术代表团团长詹姆斯,在中南海观看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后,詹姆斯深深的为杨子荣的传奇故事所折服,他说"杨子荣就是西方的英雄佐罗,他应受到所有人的敬仰与崇拜。"

2014年在《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时代偶像》节目中于丹说"杨子荣是一个英雄,而且还是一个凯旋的英雄。"

4.杨子荣的后世纪念

解放军剿匪英雄杨子荣深入林海雪原,智取威虎

身后葬仪:在军民追悼杨子荣烈士大会上,部队派人到牡丹江请来了殡仪 杨子荣烈士之墓 馆的永合班(乐队),奏完哀乐,军区首长宣布将杨子荣生前所在排命名为"杨子荣侦察排"。并在烈士墓前木制的纪念碑右上角写着:为建立独立民主而奋斗的烈士千古;正中书写:英名永在,浩气长存;下款是:中华民国三十六年二月二十五日。

杨子荣烈士陵园:杨子荣烈士陵园位于海林市区东山之巅约7万平方米的松林中。1970年7月,为纪念在解放战争时期,剿匪战斗中牺牲的侦察英雄杨子荣等烈士而建。 陵园内立纪念碑,高10米,基座阔15平方米,用花岗石筑成。碑背面刻有杨子荣等42位烈士的名字。杨子荣墓坐落在纪念碑东侧,墓前立有"杨子荣烈士之墓"石碑。高3.1米,象征英雄牺牲的年龄(31岁)。1978年扩建"杨子荣烈士纪念馆",陈列杨子荣等烈士生前的事迹。

5.杨子荣如何智擒神秘匪首

解放军剿匪英雄杨子荣深入林海雪原,智取威虎

1946年6月12日,中共中央东北局和东北民主联军司令部发出一封急电,要求部队:"必须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坚决彻底地肃清土匪。"侦察排长杨子荣所在的牡丹江军区二团迅速投入战斗。座山雕本名张乐山,这个老奸巨猾的众匪之首,深谙乱世中的求生之道。杨子荣十三岁时便从山东老家来到东北谋生,对东北的三教九流十分熟悉,也曾经与土匪有所接触。参军以后,侦察工作中,也与土匪有所接触。在据杨子荣的战友董中松回忆,在一次战斗中,战士们曾经缴获了一本名叫《海底》的小册子,内容其实是土匪对答的黑话集。杨子荣发现了《海底》,如获至宝,反复研究。所以他和土匪讲起黑话来经常是对答如流,点水不漏。乔装土匪后,杨子荣带领小分队逮住了两个座山雕手下的土匪。经过一番黑话交流,土匪们深信,杨子荣等人是前来投奔座山雕的。

解放军剿匪英雄杨子荣深入林海雪原,智取威虎

几番斗志斗勇之后,杨子荣一行终于被带到了座山雕藏身的大马架房前。此时,马架房里,座山雕正躺在大铺上抽大烟。一进屋,杨子荣便掏出匣子枪,对准了正在屋里的几个土匪。见状不妙,座山雕赶紧摸枪。杨子荣一步上前,用脚踩住了他的手。但出人意料的是,杨子荣并没有立刻亮出身份,他摆出一副十足的土匪架势,大骂座山雕"不仗义"。座山雕连连赔礼。杨子荣于是提出,让座山雕亲自护送他们下山。一行人走到天亮的时候,正好看见东北民主联军一辆拉木头的大车过来了。座山雕连声大喊"快躲开,共军的车来了!"杨子荣笑笑说:"别跑,怕什么,正好卸他几匹马骑。"等到大车一到,杨子荣便公开了侦察员身份。直到这时候,土匪们才明白过来。座山雕哀叹说,"真晦气,老帅、少帅和日本鬼子都没整了我,竟被你们几个娃娃兵给抓了。真是打了一辈子鹰,最后还是叫鹰啄了眼。"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