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在皇帝面前也有恃无恐的东林党,岂不是要造反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4 12:03:0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东林党登上历史舞台,是在明后时期,因为东林党扶植光宗与熹宗皇帝能够登上皇帝宝座,可以说是立下汗马功劳了。于是东林党也越来越嚣张,在后世的皇帝面前依旧有恃无恐。正是历史上有这些强大的政治权力机构,才会产生一些后遗症,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东林党简介

在皇帝面前也有恃无恐的东林党,岂不是要造反

东林党是明朝末年以江南士大夫为主的官僚政治集团。“东林党”之“党”,是朋党而不是近代政党。公元1604年(万历三十二年),顾宪成等人修复宋代杨时讲学的东林书院,与高攀龙、钱一本等讲学其中。东林讲学之际,正值明末社会矛盾日趋激化之时。东林人士借讽议朝政、评论官吏之名,行包庇地主,为富商巨贾争利之实。

2.口号

在皇帝面前也有恃无恐的东林党,岂不是要造反

他们虽然提出了廉正奉公,振兴吏治,开放言路,革除朝野积弊等进步口号,然而实质上却沦为了大地主,大商人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对明末饥荒灾民的悲惨现实视而不见,对征款赈灾行为极力阻挠。东林人士在当时遭到宦官及其依附势力的激烈反对。两者之间因政见分歧发展演变形成明末激烈的党争局面。反对派将东林书院讲学及与之有关系或支持同情讲学的朝野人士笼统称之为“东林党”。

3.背景编辑

在皇帝面前也有恃无恐的东林党,岂不是要造反

明朝中期以后,政治日益败坏,封建压榨导致人民不断起而反抗。面对政治经济困难,1573年,首辅张居正开始进行改革,在澄清吏治、改进税制、增辟财源、兴修水利和整顿军事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首辅是首席内阁大学士,相当于过去的宰相。明神宗十岁即位,由张居正辅政;他年长以后,对于张居正专断朝政和限制他追求声色奢侈,感到不堪忍受。1582年(万历十年)张居正病故后,明神宗亲政,张居正的许多新政很快被废除了。神宗统治时期,以皇帝、宦官、王公、勋戚、权臣为代表的封建统治阶级势力,操纵朝政,政治黑暗,军事衰败,财政拮据,而苛征暴敛益形繁重,人民反抗事件也层出不穷。由于明朝国力渐衰,崛起于关外的满洲人也逐渐不服明朝中央政府的管辖,以至成为对明朝的威胁。

4.登上政治舞台的东林党

在皇帝面前也有恃无恐的东林党,岂不是要造反

明后期资本主义萌芽,工商业兴旺发达,尤其是江南一代的资本家和官僚,可以说是富得流油,而当时明朝的国库却屡屡亏空,何故?农业税收极其有限而工商业屡屡逃税漏税。而那些资本家和官僚为何能够如此逃税成功,还是多亏了他们暗中扶植的政治上的代言人:东林党。至于东林党人为何登上政治舞台,完全是沾了当初拥立皇帝的光,光宗与熹宗皇帝能够登上皇帝宝座,可以说东林党是出了大力的,并且在天启3年之前,东林党的势力遍布朝野,可以说是很特权的一个政治集团。

5.东林党的特权

在皇帝面前也有恃无恐的东林党,岂不是要造反

也正是封建社会的这种特权,使得东林党在后世的皇帝面前依旧有恃无恐,万历皇帝对这群道义上武装得天衣无缝的人早已忍无可忍,只不过碍于他们的特权,实在找不到道义上惩治他们的武器,为了避免面对他们时引出一些朝政上的不应有的风波,干脆采取十几年不上朝的方式来应对,眼不见为净嘛。所以说什么万历皇帝不上朝,真正的原因是为了避开东林党人,躲清闲去了。随后的天启皇帝之所以“酷爱”木工,原因和他祖父是一样的,也是躲清闲去了。

6.时期采取的幌子

在皇帝面前也有恃无恐的东林党,岂不是要造反

如今主流文化上以影视剧为代表,总是讽刺天启是“木匠皇帝”,殊不知,天启做木匠甚至说酷爱做木匠活是事实,但同时他并没有耽误任何政事,或者说,做木匠活与其说是他的爱好,不如说是他在非常时期采取的幌子而已。而在天启于他的木匠工作室里处理政务的时候,魏忠贤是与他接触最多的人,结果这一事实被扭曲成了:天启玩物丧志,魏忠贤趁机大权独揽、矫诏祸乱朝纲。狗血不?哪个掌握实权的皇帝会自动地把实权交给一个臣子?所以,魏忠贤的一切所作所为其实都是代表了天启的意志,魏忠贤是在天启没法以常规出牌的时候使用的一个活武器而已。而且历史史实表明,恰恰是在天启当政的这几年,明朝出现了现今很多人意料之外的稳定,至少没出什么大乱子,总之绝绝不是众多狗血历史剧里面渲染的那样民不聊生。

7.魏忠贤大力打击东林党

在皇帝面前也有恃无恐的东林党,岂不是要造反

由此可见,魏忠贤大力度打击东林党,其实是皇帝要收拾东林党了,这伙人实在是虚伪无耻到家了,不收拾他们,工商业阶层会一直逃税漏税下去,国库会一直空虚;不收拾他们,农业的税赋就会加重,势必导致民不聊生,造成李自成这样的反贼提前起事。可以说,天启表面上“昏聩”无比,其实确实极富远见和谋略,可惜他驾崩得太早了,如果他能再多活上个十多年,或者说在他活着的时候像他先祖朱元璋那样,彻底打击特权阶层,避免他们挟权祸乱国家,彻底把这些特权阶层赶出政治舞台,也许压根儿就不会有后来的清朝。

8.冤假错案的根源

在皇帝面前也有恃无恐的东林党,岂不是要造反

然而,历史总是令人万分的揪心,明朝后期,很多关键人物总是在关键的时候突然死掉,而首屈一指的就是天启和魏忠贤。如果说崇祯是昏君的话,那么他昏就昏在没有延续他哥哥那些极其符合当时历史与国情的政策,轻率地处死魏忠贤并重用东林党人,于是乎才有了明末前所未有的混乱景象。至于后来毛文龙和袁崇焕以及很多边疆统帅,死的死,叛变的叛变,种种遭遇,绝大程度上也要归功于东林党。因为前方战事吃紧,将帅屡屡向朝廷催要粮饷,后方资本家和官僚却是成天花天酒地,东林党人包养“秦淮八艳”,他们哪里舍得自掏腰包支援前线?但是公然拒绝国家大事肯定不明智,所以他们就把看家本领搬出来了,宣称不征收工商业的税赋是先祖皇帝定下的规矩,不可破坏,同时极尽一切手段,攻击毁谤边疆统帅将士有通敌叛国的嫌疑,这就是崇祯时期出现那么多冤假错案的根源。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