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未解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拥有20多万精锐部队的多尔衮尽然没有称帝...原因竟是他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3 21:48:5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对于多尔衮这个复杂的人物,目前存在各种说法。多尔衮曾经担任了清朝的摄政王,并且掌握了清朝的军政大权。

但是,多尔衮始终没有能够成为皇帝。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多尔衮具备成为皇帝的条件,但为何不敢往前迈出一步呢。

其实,多尔衮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如果自己冒然称帝,清朝内部很有可能爆发内战。

这样一来,清朝好不容易建立的局面,甚至可能土崩瓦解。

在努尔哈赤时期,多尔衮没有什么地位目前,存在这个说法:后金政权的创始人努尔哈赤,在弥留之际指定不到14岁的多尔衮为自己的继承人。

野心勃勃的皇太极,为了自己的地位,联合其他贝勒,杀掉了所有的知情人,自己成为了后金政权第二代大汗。

这个说法看上去无懈可击,其实根本就站不住脚。在后金政权建立的过程中,皇太极、代善等人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后金政权站稳脚跟以后,皇太极、代善等四人成为了四大贝勒。

当时的多尔衮没有任何功劳,努尔哈赤把位子传给多尔衮,这根本不可能。即便努尔哈赤临死之前说胡话,真的选择多尔衮为继承人。

从四大贝勒的实力来看,多尔衮也根本就坐不稳。

我们可以看一下多尔衮在努尔哈赤时期的地位,当时,后金政权还没有什么亲王和郡王爵位,只有贝勒,就是俗称的贝勒爷。

按照规矩,贝勒分为了旗主贝勒、执政贝勒和闲散贝勒三种。皇太极等四大贝勒都是旗主贝勒,就连多尔衮的弟弟多铎也是旗主贝勒,而多尔衮连执政贝勒都不算,只是一个闲散贝勒。

作为闲散贝勒,根本没有上殿议事的资格。努尔哈赤怎么可能把大位传位才14岁的闲散贝勒多尔衮呢,而是此时的多尔衮没有任何处理政事的能力。

因此,努尔哈赤在去世的时候,由于十分突然,她很有可能来不急指定继承人,这才给皇太极提供了各个击破的机会。

有机会成为皇帝,但反对的声音太大

在皇太极在位时期,多尔衮多次率领军队进攻明朝和朝鲜王国,立下了一系列的战功。

因此,多尔衮的地位迅速提高,皇太极对多尔衮非常的器重。公元1643年,皇太极突然去世,刚刚建立的清朝出现了爆发内战的危险。

皇太极没有指定继承人,在皇位继承人的问题上,多尔衮与豪格出现了很大的矛盾。豪格的身后有正黄旗和镶黄旗的支持,而多尔衮的身后有正白旗和镶白旗。

起初,双方拒不让步,两白旗和两黄旗一度剑拔弩张。多尔衮曾经试图做皇帝,但阻力很大。

在这样的情况下,多尔衮提出了一个折中的方案,在皇太极年幼的儿子中,挑选合适的继承人,自己和镶蓝旗的齐尔哈朗负责辅政。

至于皇太极的大儿子豪格,多尔衮以豪格出身太低为理由,拒绝承认继承人地位。

对于两黄旗来说,只要皇位继承人是皇太极的儿子,就足够保证自己的利益,不一定非是豪格继位。

就这样,双方各退一步,豪格丧失了继承人的资格,在皇太极年幼的儿子中,最后选定了只有6岁的福临,也就是后来的顺治皇帝。其实,这仅仅是多尔衮的权宜之计。

顺治皇帝上台以后,多尔衮通过各种方式逼迫齐尔哈朗交出了所有的权力,多尔衮掌握了清朝所有的大权。正是在这个时候,在明朝内部,出现了李自成攻入京师、崇祯皇帝自杀的情况。

对于多尔衮来说,这是清朝入关的天赐良机。

清朝爆发内战,南明政权可能会卷土重来

在公元1644年,出现了一系列的变数。李自成进入京师没有多久,又被清朝军队击败,多尔衮带着顺治皇帝进入了紫禁城。

当时,局势还非常的混乱。农民起义军拥有很强的实力,南方的那些明朝王爷们你方唱罢我登场。

清朝进入中原的初期,多尔衮屡次带兵出征。虽然多尔衮还不是皇帝,在礼仪和吃穿用度,和顺治皇帝是一个规格。但多尔衮不敢做皇帝,多尔衮如果称帝,清朝内部很有可能爆发内战。

这样一来,南方的南明政权会卷土重来。对于多尔衮来说,清朝的稳定比自己的皇位重要。不过,多尔衮确实是做皇帝的野心,私底下在府衙中悄悄穿龙袍。

多尔衮还不到40岁,很有可能在窥视和等待。等局势全面平定、南明被撤销消灭,多尔衮有可能取而代之。

此外,多尔衮没有儿子,这也是一个问题。即使自己做了皇帝,等自己去世以后,肯定会被清算。由于各方面的问题,多尔衮迟迟下不了决心。

就在多尔衮犹豫不定的时候,公元1650年,39岁的多尔衮突然去世。多尔衮去世之后,已经忍耐了太久的顺治皇帝终于掌握了实权。

顺治皇帝对多尔衮的怨气很深,把多尔衮鞭尸泄愤,同时清洗了多尔衮的所有亲信。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未解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