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奇人异事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 大禹治水传说故事回顾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0:47:2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大禹治水在不少传说中都有提及到,不少人甚至为了真实性,不停的追溯到远古时期,找寻资料考证,而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更是这个传说中,流传最广的故事。那么到底这个传说讲述了什么样的内容呢?接下来就一起看看吧!

一、大禹治水古老传说

古时候黄河泛滥,洪水总是让生活在周围的居民困扰不已,因此有不少人都只能生活在高处,稍微有些低洼的地势,总是会被洪水淹没,这也让不少居民无处聊生,而首领一心想要帮助居民,却无从下手。

于是召集了不少人出来商量解决洪水的事,最后大家都推选了大禹,大禹效仿古人用堤坝防洪水,但是时间不久就被洪水冲垮了,大禹的父亲便是治理洪水的大人物,可以说他其实也是子承父业,最终用时13年才解决问题。

二、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

大禹治水整整花了13年,但是这十三年间,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是为什么呢?记得有一次,他经过自己家门口,明明听到了儿子的哭声,还有妻子说话的声音,但是他依然没有回家,原因正是因为治水任务困难,不宜久留。

当时的中国大洲分为九大洲,要把九大洲的水道都疏通才不至于洪水泛滥,而长江的多数河流更是难以清理,但是大禹很有智慧,如今黄河上游的龙门山正是大禹治水留下的痕迹,龙门太高游过的鲤鱼只能跳过去,于是也是人们俗称的“鲤鱼跃龙门”。

如今的整个中国都可以称作是禹城,原因正是因为这里曾是大禹治水的地方,长江咆哮的河水并没有再泛滥,而是平缓的流着,人们也可以依靠在长江边生活,居民都非常感谢大禹,甚至为他建立庙宇,后人称他为禹神。

三、为何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

大禹的父亲叫做鲧,鲧正是帮助尧治水的人物,但是因为鲧治水9年并没有得到改善,于是渐渐不把治水放在眼里,等到舜坐上帝位的时候,他看鲧并没有心思在治水,便革职流放,而大禹正是想完成父亲遗留下来的工作。

大禹并没有因为父亲被惩罚便心生怨恨,而是下定决定一定要好好做完治水工作,同时也明白这是一件特殊的工作,在自己结婚四天就匆匆离开家,走上治水的道路,好在大禹的妻子是一位贤惠女子,他的治水才能得以顺利完成。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奇人异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