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奇人异事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沈阳怪坡反重力现象,其实是人的错觉(参照系不同)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1:11:5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沈阳怪坡是在沈阳郊区30公里处发现的一个怪坡,上坡省力下坡费力,上坡能自动滑行道坡顶,下坡却需要克服大于平地的阻力,引来无数游客的好奇心。但是沈阳怪坡是真实的事情吗?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的这种反重力现象呢?其实归根究底,是人们自己的错觉而已。

沈阳怪坡只是错觉

沈阳怪坡其实只是人的错觉。我们对物体的定位都是有参照系的,而沈阳怪坡是处于两段陡坡之间。从一端往前看是山,另一端往后看是路面和天空的交界线,然后四周全是倾斜的山坡,根本找不到一个可以作为基准的水平面,所以很容易造成视觉上的误差。

如果在沈阳怪坡要找一个参照系的话,这里也就只有护栏和石柱了。那我们从柱顶吊一根铅垂线,马上就能发现石柱并不是垂直的,都是水平倾斜大约5度,但是我们平常都认为柱子都是垂直的,所以这样就很容易造成错觉。一条水平的路如果柱子一律向左倾斜,我们会感觉这是一条左高右低的下坡路,反之则为上坡路。因为坡度不大,所以没人去怀疑柱子是歪的,而会觉得路面是斜的。

除了石柱的角度,更容易让人出现错觉的是石柱的放置方法,沈阳怪坡开头是有一小段下坡的,之后才慢慢变成上坡。如果路边的柱子都有同一高度,那么就很容易让人看出路面的情况并不平整,但是各处的石柱高度并不相同,但是却又让它们的端点在同一条直线上,所以路面的情况都被水平的柱子给欺骗了,一位就是开头一小段下坡的继续延伸。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奇人异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