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明清家具种类繁多,紫檀雕花架子床雕刻精细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2:42:48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家具,从三千多年前就已经存在了。而明清家具,说的就是明朝或者清朝两代的家具用品。明清家具的种类繁多,有起居用品,承托用的家具,也有一些存储类的家具!因为种类实在是太多了,今天咱们就先来简单介绍几款吧!

一、明清家具之床榻

1、紫檀雕花架子床

架子床的结构是床四角是立柱的,然后周围是安装上围栏的。因为床上面有顶架,所以才因此得名。你看我们现代的床,一般都是没有架子和围栏的,直接四面朝天的。但架子床显得更加的隐私些,而紫檀雕花架子床的装饰华美,雕刻精细。

2、月洞门拔步床

拔步床,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做八步床。此床造型奇特,结合了架子床的特点。床单四角立柱,旁边是木质的围栏。有些拔步床会在床两边装上窗户,然后两边仿写小小的家具,或是用来放些杂物。其实,我觉得这种床用来打麻将倒是挺好的哈哈。

3、清花梨嵌玉石栏杆罗汉床

其实罗汉床的设计,跟现代的沙发差不多。此床不仅能够用来躺卧,还能够在中间放上一个茶几,两边放上垫子,直接当做炕来坐。所以说,罗汉床其实是两用的床,白天能够用来休息,晚上可以用来睡觉。清朝时候的罗汉床,大都数都是雕花的装饰,但却很精细。

二、明清家具之座椅

1、黄花梨仙鹤纹圈椅

圈椅,其实就是后背一个圈连着靠背的椅子。这种椅子也没有多少花里胡哨的花纹,也只是些简简单单的图案。到了明代晚期的时候,又出现了其他品种的圈椅。虽然圈椅的造型很多,但是大体还是相同的。这种椅子靠着也舒服,还有另外个名字,叫做太师椅。

2、官帽椅

何为官帽椅,就是早期的造型神似官员的帽子。官帽椅还分为两种,一种是南官帽椅,还有一种是四出头式样的。这种椅子的整体造型修长,也没有圈椅那样看着圆圆的。也因为造型高雅和美观的木纹图案得到了大家的喜爱,至今也有这种椅子存在。

三、明清家具之凳子

1、方凳

要说方凳,也不是正方形的凳子。其实有长方的和长条的。但大家习惯统称他为方凳,有些凳子比较长,可以供两人的位置。必要的时候,还能够当炕桌来用呢。还有一种在古时候的茶馆中非常的常见,放在八仙桌的四周供宾客使用。

2、脚凳

其实古时候的凳子,不一定都是用来坐的。就比如现在咱们说的脚凳,就是用来登的。咱们在电视剧中经常看到,宫里面的娘娘或者是皇室家族的人,在上床之前都会放上一个脚凳,用来做上床之时用的。就类似于台阶的作用!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