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曹丕称帝后是怎样的?一代帝王竟在位这么短的时间!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2:44:5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说起曹丕,大家肯定都很熟悉吧,毕竟曹丕称帝在历史上可是一次大事件。当年,曹操一直没有称帝,但是他想让自己的儿子称帝,曹丕实现了他的愿望。曹丕称帝之前,他做了很多的工作和安排,想让自己称帝名正言顺。

1、曹丕称帝之前的竞争

大家都听过曹植的七步诗,其中的“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更是广为流传。这首诗的来历则更为一般人所知,在曹丕称帝之后,嫉妒弟弟曹植的文采,故意为难曹植,要曹植在七步之内作出一首关于兄弟之情的诗。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曹植,走了七步之后,做出了这首七步诗。

然而,不管曹丕是否逼曹植在七步之内写诗,曹丕称帝的过程中曹植是其最强大的竞争对手,这是无可争议的事。在曹植之外也有其他的兄弟在觊觎着皇位,曹丕的皇位背后,沾满了这些人的鲜血。如果,曹植的这首脍炙人口的《七步诗》是真实的话,那么这首诗不止写的是当时曹植所处的处境,也写出了除了自己之外的兄弟姐妹的处境。

曹丕在称帝的过程中到底谋害了多少兄弟也是人们一直关心的问题。通过《三国志》来看,我们可以从书中隐隐约约的历史迷雾中看出,曹丕称帝过程中沾满了亲兄弟的鲜血。曹丕登上皇位最少谋害了四位兄弟。因此不难看出,曹节和曹植关系一直很好的原因就是他们都是被曹丕煮的“豆子”,他们之所以可以幸存,只不过是曹丕听了曹植的七步诗良心受到触动罢了。

2、曹丕艰辛的称帝之路

东汉末年,各地势力纷纷崛起,割据一方。当时的政府统治黑暗,慢慢失去了对地方的控制。而且在这时还发生了天灾瘟疫,老百姓纷纷开始暴乱。当时很多的势力不敢轻举妄动,害怕跟袁术一样。本来曹操打算称帝,但是知道袁术的下场后害怕了,打算让自己的儿子称帝。

刘协是当时的汉朝皇帝,被曹操控制。在曹操死后,刘协认清了当时的形势并主动把自己的皇位让给曹丕。曹丕毕竟是曹操的儿子,他不想这样就称帝,而且这样还会让人在背后说闲话,所以拒绝了主动让位的刘协。

曹丕手下的文臣知道之后,打算让曹丕称帝,他们编造了一个故事。但是曹丕对这样的理由还是不满意,并且命令手下的大臣再继续寻找证据。最后大臣们找到并罗列出了证据,这些足矣证明曹丕是天子。于是,曹丕结束了汉朝,建立了魏国。

3、为曹丕称帝鞍前马后的人

曹操应该是最有能力称帝得人,他有实力也没有竞争对手,但是他还是没有废掉汉献帝取而代之。曹丕就没有这么能忍了,他对称帝这件事是志在必得。但是由于他的条件不能和曹操相比,也没有参考的对象,所以曹丕很谨慎。他的方式和王莽有点相似,先控制舆论,给自己打下称帝的基础。虽然自己称帝的本质是谋权篡位,但是还是要让舆论偏向自己,自己是为了百姓安居乐业才称帝的。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很难,这件事主要是华歆来完成的,他为了曹丕称帝出了很多力,还背负了骂名。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