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最天赋易禀的李承乾 究竟是什么让他自甘堕落?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3:16:2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古来帝王之争十有八九,一代英明帝君唐太宗拥有14个儿子,这又免不了一场王位大战了。太宗的大儿子名为李承乾,是天资聪慧的太子,并且深受太宗喜爱。但是这位天赋易禀的太子,在后期却自甘堕落起来,最终没能登上帝位。哪儿,是什么让李承乾有如此变化?最后还会谋反呢?还有史记载,李承乾有男宠,莫非他也是双性恋?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他究竟发生了什么。

人物简介

李承乾(619年―645年1月5日),字高明,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县)人,唐太宗李世民长子,

唐太宗即位,立为太子,时年八岁,聪明可爱。但是年长后,由于有腿疾,稍微不良于行,对父亲阳奉阴违、对师长劝勉不耐,甚至曾派遣杀手刺杀自己的老师。同母弟弟李泰素有夺长之念,兄弟交恶。

贞观十六年(642年),李承乾却因为忌惮同样深得父亲宠爱且怀有谋嫡之心的胞弟李泰,在试图暗杀失败后,遂与汉王李元昌、城阳公主的驸马都尉杜荷、侯君集等人勾结,打算先下手为强起兵逼宫,结事情败露。

贞观十七年(643年)正月,太宗还表态太子虽有足疾,并不影响走路,何况太子有子,依照礼法,即使李承乾先死,也应该立李承乾的儿子李象。唐太宗为了保全爱子,以“泰(李泰)立,承乾(李承乾)、晋王(李治)皆不存,晋王立,泰共承乾可无恙也”这理由立李治为皇太子。

在唐太宗保全下,他本人被判充军到黔州,参与政变的赵节、杜荷、侯君集皆处死。

贞观十九年(645年)郁郁而终(墓志为贞观十七年十月一日(643年11月17日薨),唐太宗为此罢朝,葬以国公礼。孙子李适之得志于唐玄宗,追赠恒山王、荆州大都督,谥号为愍,陪葬昭陵。

李承乾为何要谋反?

李承乾非常尴尬的是自己的父亲实际上定下了李唐储君选择的基调,“立贤不立长”。也就是说,李承乾的嫡长子身份,在唐朝尤其是在李世民时期,不但不是优势,反而是劣势。即使李世民有意立李承乾为储君,也要对外表明李承乾是最合适的选择,而不是因为他是嫡长子。

其实,如果李承乾的父亲不是李世民这种梦想成为“千古一帝”的皇帝,可能会好过很多。李世民非常注重自己身后的名声。再结合到李世民自己继承皇位的过程,李承乾的处境也就不言而喻了。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