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爱新觉罗玄烨你知道他就是康熙么他都做了什么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3:17:2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爱新觉罗玄烨这个名字说出来,你肯定可以想到是清朝的某位皇帝,但是却不知道他是谁,但要是说说康熙大帝。相信大家都一定很熟悉了吧。没错爱新觉罗玄烨就是康熙大帝的名字。这位一生中几乎全是胜战的皇帝,你有着自己的用兵之道,治国之道。在许多人眼里康熙是当时的一位明君,他处处为百姓着想,同时也把当时的清朝发展的繁荣昌盛。

爱新觉罗玄烨

清圣祖仁皇帝爱新觉罗玄烨(穆麟德:Hiowan Yei,1654年5月4日-1722年12月20日),即康熙帝,清朝第四位皇帝、清定都北京后第二位皇帝。年号康熙 。蒙古人称为恩赫阿木古朗汗(Enkh Amgahan)或阿木古朗汗(蒙语"平和宁静"之意,为汉语"康熙"的意译)。康熙帝爱新觉罗玄烨8岁登基,14岁亲政,在位61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少年时就挫败了权臣鳌拜,成年后先后平定三藩、收复台湾(郑氏台湾)、亲征噶尔丹、保卫雅克萨(驱逐沙俄侵略军),爱新觉罗玄烨以尼布楚条约确保清王朝在黑龙江流域的领土控制,创立"多伦会盟"取代战争,联络蒙古各部。

康熙帝爱新觉罗玄烨是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捍卫者,奠定了清朝兴盛的根基,开创出康乾盛世的局面,被后世学者尊为“千古一帝”,庙号圣祖,谥号合天弘运文武睿哲恭俭宽裕孝敬诚信功德大成仁皇帝,葬于景陵。康熙爱新觉罗玄烨亲政不久后,便宣布停止圈地,放宽垦荒地的免税年限。他还着手整顿吏治,恢复了京察、大计等考核制度。为了防止被臣下蒙蔽欺骗,康熙还亲自出京巡视,了解民情吏治。

康熙爱新觉罗玄烨强调兴礼教。他在康熙十八年下诏说:“盛治之世,余一余三。盖仓廪足而礼教兴,水旱乃可无虞。比闻小民不知积蓄,一逢歉岁,率致流移。夫兴俭化民,食时用礼,惟良有司是赖。”康熙自幼就对儒家学说充满浓厚兴趣,认为“殊觉义理无穷,乐此不倦” 。康熙十六年(1677年)十二月,他在御制《日讲四书解义序》中,明确宣布清廷要将治统与道统合一,以儒家学说为治国之本。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