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百家争鸣后秦推崇法家思想为什么最后儒家成经典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3:17:4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百家争鸣是在春秋战国时期学术的顶峰,在那个战乱的时代,各家思想如雨后春笋一样,一个接着一个冒出。百家争鸣让人们记忆深刻的几大家都在后代被传为经典。当秦统一天下的时候,焚书坑儒,支持法家学术,当时百家争鸣的情况都被法家一家比下,但是当秦灭亡后,汉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在接下来的几千年,无数文人在儒家的思想上一代又一代改变。

百家争鸣

百家争鸣是指春秋(前770年-前476年)战国(前475年-前221年)时期知识分子中不同学派的涌现及各家族之间流派争芳斗艳的局面。百家争鸣在中国历史上,春秋战国是思想和文化最为辉煌灿烂、群星闪烁的时代。这一时期出现了诸子百家彼此诘难,相互争鸣的盛况空前的学术局面,在中国思想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据《汉书· 艺文志》的记载,数得上名字的一共有189家,4324篇著作。其后的《隋书·经籍志》、《四库全书总目》等书则记载"诸子百家"实有上千家。但流传较广、影响较大、较为著名的不过十家而已。归纳而言只有10家被发展成学派。但百家争鸣的是当时文化交流的顶峰。

西汉刘歆在《七略·诸子略》中将小说家去掉,称为"九流"。俗称"十家九流"就是出自这里。春秋战国时期,各种思想学术流派的成就,与同期古希腊文明交相辉映;以孔子、老子、墨子为代表的三大哲学体系,形成诸子百家争鸣的繁荣局面。但至汉武帝时,推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政策,于是以孔子、孟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成为正统,统治中国思想、文化两千余年。但是百家争鸣的时候让众位学者回忆。

百家争鸣出现的背景:春秋战国社会处于大变革大动荡时期,各诸侯国为富国强兵,招贤纳士。经济上,铁器牛耕推广,生产力提高,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物质条件。在科技上,天文学,医学等科技取得较大进步。在文化上,私学兴起,形成许多学者和思想流派。这是百家争鸣形成的原因。诸子百家的学说在政治思想文化领域对后世影响深远。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