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名副其实还是名符其实 你知道它们有什么不同可以分清楚么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3:20:0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尤其是在语言上,可能一样的字有不同读音,有不同意思。名副其实和名符其实读音一样,只有一个字不同,你知道哪个才是对的还是这是两个意思呢。你看,名副其实和名符其实简单的两个词,此时此刻的你是不是开始怀疑自己了,这就是语言的魅力,当然也有语言的为难,我们说了这么多年的话,你敢肯定名副其实和名符其实哪个是对的吧,由此可见中文太难了。

名副其实

名副其实:名声或称谓(号)与实际一致、相符合。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六:"﹝ 武进 赵恭毅公 申乔 ﹞身后赠谥曰'恭'曰'毅',洵名副其实矣。" 孙中山 《与段祺瑞书》:"使一切公仆各尽所能,以为人民服役,然后 民国 乃得名副其实矣。" 毛泽东 《一九五七年夏天的形势》:"一定要克服个人主义、本位主义、绝对平均主义和自由主义,否则就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解释:名声或名义和实际相符。副,符合,彼此相称。其:指示代词,相当于"那"、"那个"、:实:实际。出处:汉·曹操《与王修书》:"君澡身浴德,流声本州,忠能成绩,为世美谈,名实相符,过人甚远。" :清 陈康祺《郎潜纪闻》第六卷:"身后赠谥曰'恭'曰'毅',洵名副其实矣。"

解析用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指名义和实际相符。结构:主谓式成语。常用程度:常用成语,感情色彩:中性成语,产生年代:近代成语。近 义 词:名符其实,反 义 词:名不副实,示例:而况教育能不能~,还是个不能便下断语的问题。叶圣陶《桥上》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