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刮骨疗毒》的真相是什么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3:20:2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说到华佗,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医术高明,在《三国演义》中有一集曾讲华佗为关羽刮骨疗毒,但是历史上是否有这件事,为关羽刮骨疗毒是不是华佗呢?刮骨疗毒就是用刀刮出毒液,疼痛至极可想而知,但是在中国近代史中却有两位大英雄做出的事情比刮骨疗毒还要残忍。

《刮骨疗毒》

刮骨疗毒,就是将深入骨头的毒液用刀刮除,达到治疗的目的。特指历史小说《 三国演义》中华佗为关羽刮骨疗毒,后来也用刮骨疗毒比喻意志坚强的人。

《刮骨疗毒》历史典故

关羽曾经被乱箭所射中,贯穿了他的右臂,后来伤口虽然痊愈,(但是)每到阴雨天,骨头常常疼痛。医生说:箭头有毒,毒已深入骨髓里,应当剖开手臂打开伤口,刮骨头除去毒素,这个隐患才可以除去。关羽便伸出手臂让医生剖开它。当时关羽正在和诸位将领围坐在一起喝酒,手臂鲜血淋漓,都漫出盛血的盘子了,但是关羽却割肉喝酒,谈笑如常。

关羽刮骨疗毒,究竟中了什么毒?

《三国演义》第七十五回,关羽攻打曹仁驻守的樊城时,只披着掩心甲,右臂被曹仁射中一枝毒箭。《三国演义》说是乌头之药,而《三国志》没有具体指出。乌头是一种主要产于南方的中药,可散经络之寒而止痛,适用于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病症的治疗,但其毒性很大,必须经过炮制才可使用,未经炮制少量即可使人中毒,轻者四肢麻木,重者躁动不安、肢体发硬、肌肉强直、抽搐,直到意识不清而昏迷。乌头可内服也可外用,因中箭接触乌头之药在理论上是可能的,但很少的剂量能否致使关羽的胳膊无法动弹,这也值得怀疑。《三国志》说关羽中箭后创伤其实已被治愈,只是每到阴雨天骨头感到疼痛,说明该毒的药性并不大。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