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历史上月饼的由来,朱元璋月饼中藏纸条起义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3:31:52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月饼的由来从唐朝便开始有记载,直到明朝朱元璋起义,用月饼中的字条来传递信息,获胜后定义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月饼的由来也有可能是因为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用小麦制成的月饼用来皇家祭拜天地神明,祈求风调雨顺。

一、历史上月饼的由来

月饼的由来还要追溯到唐代中秋节新科进士曲江宴时,唐僖宗令人送月饼赏赐进士。宋代大诗人苏东坡有诗句“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赞美月饼,从中可知宋时的月饼已内有酥油和糖作馅了。到了元代,相传人们曾利用馈赠月饼的机会,在月饼中夹带字条,约定八月十五夜,同时行动,杀死赶走蒙古“鞑子”。

月饼寓意团圆,也应该是明朝开始的。如果综合明朝有关月饼的由来资料来看,应该和中秋节的来历和传说也有一定关系。中秋节祭月后,全家人都围坐一起分吃月饼月果(祭月供品)。因为月圆饼也圆,又是合家分吃,所以逐渐形成了月饼代表家人团圆的寓意。

到了明代,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更加普遍。月饼的由来经过元明两代,中秋节吃月饼、馈赠月饼风俗日盛,且月饼有了“团圆”的象征义。经清代到现代,月饼在质量、品种上都有新发展。原料、调制方法、形状等的不同,使月饼更为丰富多彩,形成了京式、苏式、广式等各具特色的品种。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