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张献忠屠川,被清朝诬蔑掩盖真相改写历史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40:2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关于“张献忠屠川”这一说一直都存在着很大的争议,有的人说张献忠屠川确有其事,还有的说其实是清兵屠川然后嫁祸给张献忠。而我们也知道,历史一般都是由胜利者书写的,自古成王败寇,所以史书也并不是全部可信,那么张献忠屠川真相究竟如何呢?

一、张献忠屠川争议

古谚有云:“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定蜀未定”。关于四川人是谁屠杀的,有两个说法,一说是张献忠屠川,二是清军。民间对张献忠,冠以“杀人王”、“大魔头”等称号。清廷组织编撰的《明史》,更称张献忠屠川杀人六万万。但明朝末期时全国人口才一亿,所以这绝对是瞎说。其实张献忠屠川一直都存在着很大的争议。

数十年之间,四川战乱频仍。农民军攻城掠地,失而复得,与李自成余部、明军、清军、乡勇反复拉锯,茶毒全川。民众由于饱罹兵火,同时大旱、饥荒、瘟疫、虎豹之害造成人口大量死亡。最终导致“蜀人受祸惨甚,死伤殆尽,千百不存一二”。总之屠川不可能是张献忠一人所为。

二、张献忠“七杀碑”

满清有个关于张献忠屠川证据的“七杀碑”传说,清政府说张献忠不仅杀人如麻,还在他杀人的地方立了个碑,碑上写有:“天生万物以养人,人无一善以报天, 杀、杀、杀、杀、杀、杀、杀”。七个杀字,多种的戾气啊。

但是,1934年一位英国传教士在四川广汉的一个公共墓地里,找到了一块张献忠立下的“圣谕碑”。碑文上却是:“天生万物与人,人无一物与天;鬼神明明,自思自量”。说的是慈悲的上天赐万物于人类,而人却没有一物可用来报答上天,所以人需要反省,是劝人畏天行善的,根本就没有一点杀气。而某些御用文人,把前两句留下,后面加上七个“杀”字,来凸显张献忠的残暴,其污蔑、泼粪之意,不言自明。

那么,所为的张献忠屠川,到底是确有其事还是满清杜撰的呢?其实也并不是直接回答,只能说,张献忠屠川确实有过,但更多的罪行的清兵犯下的。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