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乐不思蜀的主人公是谁,刘禅是乐不思蜀的主要人物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55:2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我们常常在外面玩的很高兴时,说自己乐不思蜀,而这个“蜀”原本指的是三国中的蜀国,因为乐不思蜀的主人公的后主刘禅,也就是我们常用语“扶不起的阿斗”中的阿斗。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讲讲乐不思蜀的故事。

乐不思蜀的主人公是谁:刘禅

乐不思蜀的主要人物:刘禅、司马昭

释义:蜀:三国时期的蜀汉,始于昭烈帝刘备,终于汉怀帝(刘渊追谥)刘禅。意思是很快乐,不思念蜀国。原义指蜀后主刘禅甘心为虏不思复国。后比喻在新环境中得到乐趣,不再想回到原来环境中去。

近义词:流连忘返、乐而忘返、乐不可支

反义词:狐死首丘、归心似箭、落叶归根、恋恋不舍

出处:《三国志·蜀书·后主传》王问禅曰:“颇思蜀否?”禅曰:“此间乐,不思蜀。”

乐不思蜀的故事

三国时期,魏、蜀、吴三个国家各据一方,征战不休,争夺霸主的统治地位。其中,刘备管辖割据的地方称为蜀。刘备死后将王位传给了儿子刘禅,又称刘阿斗。临终前,刘备嘱咐诸葛亮辅佐刘禅治理蜀国。

刘禅是一位非常无能的君主,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做,整天就知道吃喝玩乐,将政事都交给诸葛亮去处理。诸葛亮在世的时候,呕心沥血地使蜀国维持着与魏、吴鼎立的地位,诸葛亮去世后,由姜维辅佐刘禅,蜀国的国力迅速走起了下坡路。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