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凿壁偷光的主人公是谁,匡衡凿壁偷光的故事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56:3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对于古代那些历史故事,大家应该会是特别感兴趣的吧,之前小编也给大家说过几类历史故事,大家知道凿壁偷光的主人公是谁吗,其实是匡衡,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匡衡凿壁偷光的故事。

凿壁偷光:描写的是西汉匡衡勤学苦读,最终成为大学问家的故事。现在人们一般用此成语来形容勤学苦读。

凿壁偷光的主人公是谁,匡衡

匡衡,字稚圭,西汉著名经学大师,东海郡承县人,匡衡幼年好学,勤奋努力,曾因凿壁偷光而成为苦学的榜样。公元前36年为丞相,封乐安侯,辅佐皇帝,总理全国政务。在后几年里,匡衡与同僚间渐有离隙,被人弹劾,贬为庶民,返回故里,不久,病死于家乡。

匡衡凿壁偷光的故事

大家应该都想知道凿壁偷光的主人公是谁,小编马上给大家说说匡衡凿壁偷光的故事。西汉时候,有个农民的孩子,叫匡衡。他小时候很想读书,可是因为家里穷,没钱上学。后来,他跟一个亲戚学认字,才有了看书的能力。匡衡买不起书,只好借书来读。那个时候,书是非常贵重的,有书的人不肯轻易借给别人。匡衡就在农忙的时节,给有钱的人家打短工,不要工钱,只求人家借书给他看。

过了几年,匡衡长大了,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他一天到晚在地里干活,只有中午歇晌的时候,才有工夫看一点书,所以一卷书常常要十天半月才能够读完。匡衡很着急,心里想:白天种庄稼,没有时间看书,我可以多利用一些晚上的时间来看书。可是匡衡家里很穷,买不起点灯的油,怎么办呢?匡衡凿壁偷光的故事也就这样慢慢开始了。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