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指鹿为马的主人公是谁,赵高指鹿为马的故事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56:5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指鹿为马”这个成语很多人都知道,而这些流传下来的成语典故都是有出处或者是对应的故事的。那么指鹿为马的主人公是谁呢,指鹿为马的故事又是如何?一起随小编来看看这秦二世的宰相赵高是如何颠倒是非、糊弄朝堂的吧。

指鹿为马的主人公是谁:赵高

释义:指着鹿,说是马。比喻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出处:出自《史记·秦始皇本纪》:“赵高欲为乱,恐群臣不听,乃先设验,持鹿献于二世,曰:‘马也。’二世笑曰:‘丞相误邪?谓鹿为马。’问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马以阿顺赵高。”

指鹿为马的故事

秦朝有一个大奸臣,名叫赵高。他出身卑微,其父因犯重罪,不仅自己被处以宫刑,而且也连累其母罚没为官家奴婢,后来其母与人野合而生下赵高。赵高就是在秦灭亡赵国后,作为阉宦被掳入秦的。由于他身体强壮,又粗通法律,很快得到了秦始皇的信任,被任命为中车府令。

秦始皇死后,担任中车府令的宦官赵高,和秦始皇的小儿子胡亥串通起来,并且威胁丞相李斯,伪造遗诏,由胡亥继位,称为秦二世。赵高作为拥戴秦二世上台的头号功臣,理所当然受到了胡亥的宠信,被任命为中书令,身居列卿之位,成为朝中的实权人物。为了堵住众大臣与诸皇室公子对矫造诏书的怀疑与不满,赵高与胡亥对众人展开了残酷无情的诛杀。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