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日本忍术口诀起源于中国道教,本意为驱邪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58:1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看过《火影忍者》,应该都会对其中的 忍术口诀、手势等等很感兴趣,不过你们一定不知道,那句最经典的忍术口诀其实是起源于中国道教,然后在日本发展,最后成了他们的忍术和口诀,其实一开始,这句口诀是为了辟邪的。

日本忍术口诀源于道教辟邪术

看过日本动漫《火影忍者》的人一定对“临兵斗者皆阵列在前”这句“咒语”有所印象,片中忍者通过默念这9个字,外加快速变换的手势,便释放出惊人力量。其实,这“九字真言”出自我国东晋时期葛洪所著的《抱朴子内篇·登涉》。书中这样叙述:“祝曰,‘临兵斗者皆阵列前行’。凡九字,常当密祝之,无所不辟。要道不烦,此之谓也。”意思是说,常默念这9个字,就可以辟除一切邪恶。这是道家进入山林时的护身辟邪之术。传入日本后,这句话被误抄为“临兵斗者皆阵列在前”,并发展成了一种忍术口诀。

说到这部《抱朴子》(内篇、外篇各一书),在一些人的概念中,它就是本“神神叨叨的书”。的确,如果你对手拿拂尘的道士、对那些神秘的方术感到好奇的话,这一部堪称“入门书籍”,可以帮你了解道教。其《内篇》的核心内容就是论述修道成仙之路,可谓魏晋时期神仙方术的集大成者。书中十分接地气地向人们讲述各种“修仙”之法,并大量引用古籍事例和形象的比喻,使这本“高大上”的书十分亲民。如今用科学的眼光看来,修道成仙是无稽之谈,可在1000多年前,这样的信仰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精神依托。

详细记载炼丹术, 提供诸多可靠史料

《抱朴子》一书中关于古代炼丹实验及成就,主要集中在《金丹卷》和《黄白卷》中。

据南京文史专家杨永泉介绍,其中《金丹卷》所涉及的药物有铜青、丹砂、水银、礬石、牡蛎、雄黄、雌黄、滑石、赤石脂、胡粉、赤盐、慈石、曾青、石硫黄、太乙、余粮、珊瑚、云母、黄铜、铅丹、丹阳铜、淳苦海等22种。同时,不仅提及了《太清丹经》、《九鼎丹经》、《金液丹经》外,还具体介绍岷山丹法、务成子丹法、羡门子丹法等。

古代道教的炼丹术是现代化学实验形成的前提和基础,《抱朴子内篇》对炼丹术提供的可靠史料,有些记载内容是前人从未提及的。如《黄白卷》中“金楼先生所以青林子受作黄金法”的成分、方法及过程就相当详密,十分难得。

书中还具体描写了炼制金银丹药等过程中的多方面化学知识,也介绍了许多物质性质和物质变化。他发现了汞的氧化还原反应:“丹砂烧之成水银,积变又还成丹砂”,即指加热红色硫化汞(丹砂),分解出汞,而汞加硫黄又能生成黑色硫化汞,再变为红色硫化汞,这个试验的描述说明古人已发现了化学反应的可逆性。又如“以曾青涂铁,铁赤色如铜”,就描述了铁置换出铜的反应。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