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金瓶梅,为什么金瓶梅为什么被评为古代四大禁书之一,作者结果悲惨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1:31:1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金瓶梅》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由文人独立创作的长篇小说,说到金瓶梅,很多让可能会把和情色小说连在一起,我本着阅读的心去看了一遍发现,发现,所谓情色不过只是外面的一层表现而已,作者本身要写的是那个时代官僚、恶霸 、富商这些市侩势力的罪恶生活,揭露了明代中叶社会的黑暗和腐败,而之后的金瓶梅续作更是狗尾续貂,完全超越不了。

1.关于作者的真实身份

关于《金瓶梅》的作者, 明代人多传闻之语, 清代人多推测之词。近年来关于《金瓶梅》作者的新说不断涌现。《金瓶梅》作考证的序幕拉开了。而与考证作者的同时, 人们也对《金瓶梅》的成书年代、版本、思想、人物、艺术等等展开了全方位的研究,《金瓶梅》研究的热潮兴起了。被认为可能是《金瓶梅》作者的人数已逾三十。这三十多位《金瓶梅》作者候选人包括明、清时代人传闻、推测的作者在内, 真正做过比较认可的考证的有姓名可考的主要有王世贞、李开先、贾三近、屠隆、汤显祖、梅国桢门客、李先芳、谢榛、刘守(刘九)等人。

在数十种关于《金瓶梅》作者的说法中,有一种说法时间最长、流传最广。这种说法从明朝就已开始,流传至今已经有400多年,这就是王世贞说。那么,王世贞究竟是什么人?为什么从明朝开始就一直有人猜测《金瓶梅》出自他的手笔呢? 在明朝的记录中,王世贞是最早拥有《金瓶梅》手抄本的人之一。而到清朝时,宋起凤在《稗说》中直接写道:“世知《四部稿》为弇州先生生平著作,而不知《金瓶梅》一书也先生中年笔也。”

宋起凤所说的弇州先生就是王世贞。王世贞是江苏太仓人,字元美,号凤洲,又号弇州山人,官至刑部尚书。 王世贞是明代著名的文学家、史学家,给后人留下了《弇州山人四部稿》、《艺苑卮言》等数百卷著作,是当时极具影响力的文坛领袖。 王世贞做过大官,又是当时文坛的领袖,应该说王世贞确实符合“一巨公”和“大名士”的标准。为什么人们会推测是王世贞写了《金瓶梅》呢?这要从一则数百年来在民间广为流传的传说说起。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