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历史上最情投意合的友谊,如鱼得水成语典故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2:29:29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如鱼得水”这个成语源自三国时期,中国历史上成语“如鱼得水”的记载,就不得不提到孙权、刘备和诸葛亮了。这个成语是形容几个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块,就像鱼和水一样亲密,相辅相成,谁都离不开谁。同时也有记载可以形容男女感情。

历史上关于“如鱼得水”的典故

在三国时期曹操的实力很厉害,刘备还没有登基之前只要依靠刘表的军队,一直到驻守新野开始,但是刘备是个有胸怀大志的人,他并不是一个想要寄人篱下的人,于是决定拥有自己的军队,徐庶推荐诸葛亮,于是刘备找到诸葛亮一起打天下。

为了能得到诸葛亮的帮助,于是刘备亲自到诸葛亮住的茅屋中找他,也正是我们所知道的三顾茅庐,经过三次之后,诸葛亮看到了刘备的诚意,决定辅佐刘备,于是诸葛亮告诉刘备不少治理国家的方法。

根据当时的情势,他建议刘备可以先占领荆州,这样才能与曹操和孙权一同平起平坐,才能相互抗衡,而刘备也非常同意诸葛亮的意见,因此他非常认同诸葛亮,更欣赏他,于是告诉关羽和张飞,自己有了诸葛亮就好像鱼有了水一样。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