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妈祖跟南海观世音是同一个人?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4:50:42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妈祖作为东南沿海的守护神,素有“南海女神”的称呼,是由真人真事发展过来的,话说是属于道教的神。而南海观世音菩萨是佛教的神仙,是鸠摩罗什的旧译,是慈悲和智慧的化身。很多人错觉两者就是一个人,其实不是,两者压根没有什么关系。下面小编就详细的介绍一下两位,一方面增加大家对两位的了解,另一方面方便大家区分妈祖跟南海观音。

妈祖

妈祖,以中国东南沿海为中心的海神信仰,又称天上圣母、天后、天后娘娘、天妃、天妃娘娘、湄洲娘妈等。这一信仰的主体据说是由真人真事演变而来的。考察妈祖的生平得知,这一信仰来自民间传说。首先是传说,然后是传说的历史化和神化,最后形成普遍的妈祖信仰。

妈祖历史由来

林默娘的“里中巫”身份,是妈祖信仰的原始形态。妈祖信仰产生在特殊的生态环境之下,与海洋渔业生产及其海事活动密切相关。渔民因海难生者不可计数,所以希望有海上守护神庇佑安全。妈祖的巫女身份,正好适应了人们的希求。她的能言人间祸福,济困扶危、治病消灾顺应了人们的愿望,所以在她死后立庙祭祀。此后,她的一个个神迹才接踵而至,并将她塑造成一位完美的女神。所以民间对巫术的信仰是妈祖文化得以形成的思想基础。

妈祖与佛教

宋代、元代史料,看不出妈祖与佛教的任何关系,也可能受元世称妈祖为「南海女神」的影响,由「南海」而联想到观音。台湾民间道教庙所供的观音,亦皆是属於道教化的观音。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