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按天干地支纪年法算今年什么年?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4:50:38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我们现在常用的纪年法是以耶稣基督为准的公元纪年法,其实在我国古代有很多种纪年法,像是生肖纪年法、星岁纪年法、干支纪年法等等。听起来这些纪年法是不是有点陌生,可以下去查查资料了解一下,如果有人问今年什么年?答案可以有很多种。如果按天干地支纪年法算今年什么年?怎么算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揭晓天干地支今年什么年!

干支纪年

干支纪年法是中国历法上自古以来就一直使用的纪年方法。干支是天干和地支的总称。把干支顺序相配正好六十为一周,周而复始,循环记录,这就是俗称的“干支表”。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等十个符号叫天干;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等十二个符号叫地支。

干支示例

干支纪年法:如《五人墓碑记》:“予犹记周公之被逮,在丁卯三月之望。”丁卯”指公元1627年;《〈黄花冈七十二烈士事略〉序》:“死事之惨,以辛亥三月二十九日围攻两广督署之役为最。”辛亥”指公元1911年;《与妻书》“辛未三月念六夜四鼓”,“辛未”应为辛亥。近世还常用干支纪年来表示重大历史事件,如“甲午战争”、“戊戌变法”、“庚子赔款”、“辛丑条约”、“辛亥革命”、“

纪年起始

干支纪年传说出自黄帝时代。实际是萌芽于西汉初,始行于王莽,通行于东汉以后。有人认为中国在汉武帝以前用干支纪年。汉章帝元和二年(公元85年),朝廷下令在全国推行干支纪年。从此干支纪年固定下来,并一直延续至今未再混乱。但是用天干和地支搭配纪日的表现方式起源于夏代,商周沿袭,在殷墟商代考古发现过六十甲子表的牛骨残片。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