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中国四大盆地,柴达木盆地是陨石砸出来的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5:11:29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中国幅员辽阔,地形更是多种多样,平原、高原、山地、丘陵、盆地等应有尽有,今天来主要讲讲中国四大盆地,在5亿年前,塔里木和准噶尔还是一片汪洋大海中的陆地。在后来的地质变迁中才成为了盆地,而网上更流传出柴达木盆地是被陨石砸出来的这一说法。

中国四大盆地四川盆地、柴达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

1、四川盆地

四川盆地是中国著名红层盆地,中国各大盆地中形态最典型、纬度最南、海拔最低的盆地,中国四大盆地之一。四川盆地地势险峻,故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之说。

石灰岩分布区可见石林、溶洞、暗河、槽谷等喀斯特地貌,盆地南缘兴文县素有“石林洞乡”之称。巫山十二峰和金佛山等名山主要也由石灰岩发育而成。由石灰岩、玄武岩、花岗岩等组成的峨眉山及由砂泥岩、砾岩组成的青城山,素有“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之称,为中国著名游览胜地。

2、柴达木盆地

柴达木盆地是中国三大内陆盆地之一,属封闭性的巨大山间断陷盆地,中国四大盆地之一。位于青海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北部。

在柴达木盆地的一处戈壁滩上,有一条长约2千米的小丘陵,当地人称贝壳梁。贝壳梁表面薄薄的盐碱土盖下面竟是厚达20多米的瓣鳃类和腹足类生物贝壳堆积层。这一罕见的自然奇观,是迄今为止中国内陆盆地发现的最大规模的古生物地层。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