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中国四大高原,青藏高原世界海拔最高(5000米)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5:11:2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中国国土广袤,除了中国四大盆地和中国四大草原以外还有中国四大高原。中国四大高原海拔均高于1000米,正常人突然到了那里会呼吸困难甚至猝死。它们是最接近天空的地方,像是青藏高原就成为许多青旅爱好者喜欢去的地方,那里的天空干净无污染的样子和城市中的雾霾形成了鲜明对比。

中国四大高原青藏高原、云贵高原、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

中国四大盆地四川盆地、柴达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

中国四大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锡林郭勒大草原、伊犁大草原、那曲高寒草原

一、青藏高原(4000-5000米)

青藏高原是中国四大高原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有“世界屋脊”和“第三极”之称。分布在中国境内的部分包括西南的西藏自治区、四川省西部以及云南省部分地区,西北青海省的全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以及甘肃省部分地区。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多米以上,号称世界屋脊,空气极为稀薄,气候异常寒冷。这种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常年不化的冰川雪山、碧绿如玉的高原湖泊、蔚蓝的天空、触手可及的白云,令世界各地的旅游爱好者心驰神往。

二、内蒙古高原(1000-1400米)

内蒙古高原东起大兴安岭,西至马鬃山,南沿长城,北接蒙古,为蒙古高原的一部。作为中国四大高原之一的内蒙古高原海拔1000~1400米高原地面坦荡完整,起伏和缓,古剥蚀夷平面显著,风沙广布,地面坦荡,起伏和缓,多宽广盆地,草原辽阔。西部沙漠分布广,从飞机上俯视高原就像烟波浩瀚的大海,古人称之为“瀚海”。高原上既有碧野千里的草原,也有沙浪滚滚的沙漠,是中国天然牧场和沙漠分布地区之一。

黄河流经内蒙古高原中部的这一段,有的地方河谷紧缩,成为峡谷;有的地方河谷宽展,泥沙堆积成肥沃的冲积平原,这就是著名的河套平原(河套自古就有“塞上江南”之称,这是劳动人民在这里修建渠道,引黄河水灌溉农田的结果)。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