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中国四大名亭,因文人雅士的诗文赞颂而闻名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5:11:4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中国文化中,诗词歌赋占有很重要的篇章,古代文人雅士很多,总是喜欢写写诗篇,借景抒情。比如王勃的《滕王阁序》使滕王阁闻名天下,是中国四大名楼之一。而中国四大名亭也是因文人雅士的诗歌文章而闻名的景点。

中国四大名亭醉翁亭、陶然亭、爱晚亭、兰亭

1、醉翁亭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欧阳修

醉翁亭,坐落在安徽滁州市西南琅琊山麓,是安徽省著名古迹之一,中国四大名亭之一,宋代大散文家欧阳修写的传世之作《醉翁亭记》写的就是此亭。醉翁亭小巧独特,具有江南亭台特色。它紧靠峻峭的山壁,飞檐凌空挑出。数百年来虽屡次遭劫,又屡次复建,终不为人所忘。解放后,人民政府将醉翁亭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多次整修。

2、陶然亭

“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白居易

陶然亭是清代名亭,现为中国四大历史名亭之一。陶然亭公园以及陶然亭地区名称就是以此亭而得名的。陶然亭公园是建国后,北京市政府最早兴建的一座现代园林,名闻遐迩的陶然亭、慈悲庵等建筑就坐落在这里。陶然亭、慈悲庵三面临湖,东与中央岛揽翠亭对景,北与窑台隔湖相望,西与精巧的云绘楼、清音阁相望。湖面轻舟荡漾,莲花朵朵,微风拂面,令人神情陶然。

3、爱晚亭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杜牧

爱晚亭,位于湖南省岳麓山下清风峡中,始建于1792年,名字来源于杜牧的七言绝句《山行》。与陶然亭、湖心亭、醉翁亭并称中国四大名亭,是革命活动胜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亭形为重檐八柱,琉璃碧瓦,亭角飞翘,自远处观之似凌空欲飞状。内为丹漆园柱,外檐四石柱为花岗岩,亭中彩绘藻井,东西两面亭棂悬以红底鎏金“爱晚亭”,是由当时的湖南大学校长李达专函请毛泽东所书手迹而制。

4、兰亭

“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王羲之

兰亭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西南14公里处的兰渚山下,是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寄居处,这一带“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是山阴路上的风景佳丽之处。相传春秋时越王勾践曾在此植兰,汉时设驿亭,故名兰亭。现址为明嘉靖二十七年(公元1548年),郡守沈启重建,其后几经改建,于1980年全面修复如初。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