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道教四大天师,张道陵是道教的创始人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5:11:5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所谓“天师”,是对有道者的尊称,四大天师有两种说法,一是道教中的重要人物,创立及发展了道教。一是玉皇大帝通明宫的四位天神,也是以最原始的道教四大天师为原型。所以关于他们的各种传说也都多少带有一些神话色彩。

四大天师张道陵、葛玄、萨守坚、许旌阳

1、张道陵

张道陵本名张陵,字辅汉,道教称为祖天师。他于东汉末年创立道教,正一真人据说是太上老君授与他的封号,是四大天师之首,天师之称一开始只有他一人。张道陵从小聪明颖慧,七岁时遇河上公,得授《道德真经》通晓五千言精微义理。成年后相貌奇异,身长九尺二寸,庞眉广颡,朱顶绿睛,隆准方颐,目有二角。通四书五经,晓天文地理、河洛图纬之书。曾入太学,博学诸经。

后到苍溪县云台山修九还七返之功,准备升天,但因其杀鬼太多,终未成功,太上老君又让他修行谢过,仍居留人间。于是返回鹤鸣山,著作道书二十四篇,创立五斗米道,后世又称天师道、正一道。后又度率弟子游历诸山,修行谢罪,大功告成,太上老君引领张陵升天,朝拜元始天尊,封为正一平气大法师,令其重返人间,劝化尚未悟道者,遂降临人间演法,治鬼,成为驱鬼避邪的天师,一旦灵至神到,鬼怪立除。永寿二年,功成道著,天神来迎,白日升天。

2、葛玄

葛玄,三国时的方士,据《抱朴子》记载,曾经从左慈学道,修炼道术,受《九鼎丹经》、《太清丹经》、《金液丹经》等,并受诸秘诀,后以之俱传郑隐,相传他在江西阁皂山修道,常辟谷服饵,擅符咒诸法。道教尊其为“葛仙公”,又称“太级左仙公”。传说他的修行感动了太上老君、太极真人降临, 传授给他真经36卷,从而使他成了道教灵宝派的创始祖师,四大天师之一。

道教和民间关于他的传说很多,有的说他能将口中吐出的饭粒变成成千上万只蜂,能使顽石走路,蛤蟆、昆虫、燕雀能在他的指挥下台五音六律翩翩起舞,能从井里取钱请客喝酒,能画符箓为民祈雨,有的说他能拿妖捉怪,曾经在酒店鞭打妖邪,为一秀才解除蛇精缠身,焚邪庙恶小鬼,有的说他曾随孙权出游,沉于江中,数旬而归,有的说他曾给屈家二女仙丹,使二人服后成仙而去,有的说他曾在石壁炼食丹药,不小心掉下一粒,一鸟吃后,即成仙鹤,有的说他功行圆满后,东华帝君录其名入仙籍。总之,其仙迹十分广泛。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