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描写洞庭湖的诗句,其中李白和白居易写的最为生动形象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10:23:2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描写洞庭湖的诗句,洞庭湖是一个景色优美山清水秀的地方,自古以来文人就特别喜欢在那边作诗作词。因此,那个地方也成为了诗人们经常聚会的场所。也就有了许多关于描写洞庭湖的诗句。在这当中,其中要数李白和白居易写的诗最为动人了。

1:描写洞庭湖的诗句

洞庭湖在哪个省?洞庭湖在哪里?形容洞庭湖的诗句众多,此文收集了一些描述洞庭湖诗句的, 像: 唐代文学家刘禹锡所写的望洞庭湖。全文诗句为:湖光秋月两相和,谭面无声镜未磨, 遥望洞庭山水色,白银盘里一青螺。

描写洞庭湖的诗句,有唐代文学家张说所作的送梁六自洞庭山。诗句内容是:八陵一望洞庭秋,日见孤峰水上浮。闻道神仙不可接,心随湖水共悠悠。译文是在八陵山观望洞庭湖的秋景,可以看见只有君山孤独的在水面上飘荡。我跟你分开之后就如同再见到神仙一样难,思念的心情就好像宽广的湖水一样难过,幽深。

描写洞庭湖的诗句,洞庭湖上面月光和湖水交相辉映,湖面很平静像没有磨过的铜镜一样。远观洞庭湖山水景色青翠欲滴,如同皎洁的白银盘里托出来的青螺。咸阳桥上细雨蒙蒙,如一个大大的窗帘挂在天是,透过雨帘可以看见鱼船在江面上钓鱼。

2:洞庭湖的诗句

描写洞庭湖的诗句,《陪侍郎叔游洞庭醉后》是唐代诗人李白的作品,诗的内容是:刬却君山好。平铺湘水流。巴陵无限酒,醉杀洞庭秋。铲除掉君山的阻碍,湘水才能自由的流淌。看着这浩瀚无垠的湖水如同是美味的酒水,让我们敞开胸怀痛饮一杯,醉倒在这美丽的洞庭湖景色中。

赠少年的作者是唐代的温庭钧。他是这样写的:江海相逢客恨多,秋风叶下洞庭波。酒酣夜别淮阴市,月照高楼一曲歌。全诗大概意思是:江湖在漂流,感叹与君相逢恨晚,苦于离恨太多,黄叶随风而起,我的心里也如湖水荡漾。

陪族叔刑部侍郎晔及中书贾舍人至游洞庭的作者是唐代李白。作品内容是:南湖秋水夜无烟,耐可乘流直上天。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全诗的意思大概是:秋天南湖的水,夜里寒气重没有水雾,就好像可以乘水波直上青天一样。暂且把洞庭湖赊给月亮上的嫦娥,再驾船到白云上去买桂花酒。

3:洞庭湖

唐代文学家李益的《春夜闻》:寒山吹笛关春辉,迁客相看泪满衣。洞庭一夜无穷雁,不待天明尽北飞。在寒山的里面吹着笛子呼唤着春天的到来,被贬谪的人们彼此相看,眼泪流满了衣裳。晚上的洞庭湖停留着在这里休息的大雁,天还没亮就又开始继续往北飞了。和王征君一样流放湘中的诗人还有唐朝文学作家张谓。他的古诗内容是:八月洞庭秋,潇湘水北流。还家万里梦,为客五更愁。不用开书帙,偏宜上酒楼。故人京洛满,何日复同游。翻译:八月洞庭湖是一副秋天的样子,潇水和湘水从北方慢慢的流入洞庭湖。不能回到自己的家乡,就只能在很远的地方做着团圆的梦。离家的人五更天就会醒了过来,更加的孤独寂寞。不想打开书只想去酒楼喝酒。我的朋友们都生活在长安和洛阳,我何时才能回去和他们团聚一起游玩啊。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