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中国十大古琴曲赏析,《高山流水》后再无知音相伴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11:40:3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俗话说“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此为才子。那么,排在第一的“琴”,则为中国古代最古典的乐器。古琴音色沉浸优雅,润物细无声般的拨动你的心弦。与现代乐器大有不同。在中国也有十大古琴曲,首首都是经典之作,让我们一起来品鉴吧。

十大古琴曲:《高山流水》《广陵散》《十面埋伏》《平沙落雁》《夕阳箫鼓》《渔樵问答》《梅花三弄》《汉宫秋月》《胡笳十八拍》《阳春白雪》

1、《高山流水》

伯牙与子期“高山流水”的故事,相信大家都是有所耳闻的。高山流水一词,现如今也被当作是知音难求的比喻。其实,高山流水讲的是伯牙与子期在乐曲上的互相领悟和赏识,在子期死后,伯牙因痛失知音而摔琴,让人感叹。

2、《广陵散》

这首《广陵散》也是中国十大古琴曲之一。讲的是西晋时期,“竹林七贤”中最有影响力的嵇康,这是一位才智超绝的人物,却因反对司马氏专政而遭杀害,临上刑场时弹奏了此曲使《广陵散》成为千古绝响。

3、《十面埋伏》

作为十大古琴曲之一,这是我国一首经典的琵琶曲目。描绘了楚汉相争时期,项羽被困垓下的景象。对于曲子的年代,已经无法考证,只能追溯到唐代,现在看到的是华秋萍编的《琵琶谱》。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