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小池作者杨万里 是一首杨万里的经典诗词哦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19:50:1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小池,杨万里。说起杨万里,我们也只能是对他的这首小池特别熟悉。因为我们在小学的时候就被要求来背诵这首诗。而且我们对杨万里的熟悉也正是因为他那句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这首诗在我们小的时候就已经学过了,非常的好理解也非常的有深意呢。

1小池简介

《小池》是宋朝诗人杨万里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这首诗中,作者运用丰富、新颖的想象和拟人的手法,细腻地描写了小池周边自然景物的特征和变化。第一句写小池有活水相通。次句写小池之上有一抹绿荫相护。第三句写小荷出水与小池相伴。结句写蜻蜓有情,飞来与小荷为伴。表现了诗人对大自然景物的热爱之情。

第一句,紧扣题目写小池的源泉,一股涓涓细流的泉水。泉水从洞口流出,没有一丝声响,当然是小之又小的。流出的泉水形成一股细流,更是小而又小了。这本来很寻常,然而作者却凭空加一“惜”字,说好像泉眼很爱惜这股细流,吝啬地舍不得多流一点儿。于是这句诗就立刻飞动起来,变得有情有趣,富有人性。

2小池鉴赏

此诗是一首清新的小品。一切都是那样的细,那样的柔,那样的富有情意。它句句是诗,句句如画,展示了明媚的初夏风光,自然朴实,又真切感人。这首诗描写一个泉眼、一道细流、一池树阴、几支小小的荷叶、一只小小的蜻蜓,构成一幅生动的小池风物图,表现了大自然中万物之间亲密和谐的关系。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