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狐假虎威的寓意,比喻靠着别人势力来进行压榨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22-08-12 15:48:0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中华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汉语也是有着文字游戏这一说,对于汉语,就算是不同的停顿也会产生不同的意思,而如果要对于汉语进行研究就必须要说在这几千年文化之中产生的成语,不同的成语有着一个或者几个意思,而今天就给大家说其中一个狐假虎威的寓意!

一、成语狐假虎威

中国的文化之所以能够延续多年,并且得到人们的认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它是其实有着其中对应含义,这样人们就算听不懂对方到底说了些什么的时候,他还是能够通过字面的意思来构想出一种画面,以此来明白对方的意思!

二、狐假虎威词语的背后

狐假虎威的寓意说起来则是十分的有趣,它的最早来源可以追溯到《战国策》的记载,而之所以说它有趣,是因为它的介绍来源并不是一个人,而是来自于两种动物,老虎和狐狸,那这时候有人就会问,成语和这两种动物有啥关系?

根据记载,当时的老虎是整个动物当中的王者,就像帝王在人间一样,所以老虎的生活是充满着威严着,并且他也确实有着当王者的能力,他在捕食猎物的时候往往都是手到擒来,所以再有一次饿了之后就抓了一只狐狸来,想要吃掉它!

而狐狸这个动物则是非常的狡猾,所以就和老虎说,它是百兽的灵长,所有的动物见到它之后都要行礼,老虎不信,然狐狸就让它走在自己的身后,让它瞧瞧自己的威严,果不其然动物在见到狐狸的时候都在行礼,而这也让老虎感到迷糊!

自己是这其中的王者,为什么大家都在向狐狸行礼,但是没办法出于自己的威信,它就放了狐狸,而他感觉到很气愤,于是就象其中的动物询问原因,而它们的回答都是出奇的相似,它们是在向老虎行礼,根本就是不是向狐狸行礼!

而这也让老虎感受到愤怒,他觉得自己被狐狸给骗了,这让它的面子大损,想要去找回狐狸杀掉它,但是狡猾的狐狸早就跑掉了,根本就不给他机会,吃了亏的老虎也得到了这个智慧,而后人也根据这个故事总结出了一个成语、狐假虎威!

三、狐假虎威寓意

狐假虎威的寓意就像在故事里讲的那样,狐狸借助着老虎的威望,来完成自己的事情,现在比喻依靠着别人的势力来压榨别人!其实这个成语在现在用的很多,这个世界本来就不是公平的,能够用别人的势力来做成自己的事情其实也是一种智慧!所以我认为成语也是有内涵的有寓意的!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