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科技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人工智能暴涨结局:金属骨架的仿生人或将是人类文明的最终敌人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2-12-04 11:49:1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据国外媒体报道,鉴于美国宇航局信使号探测器在水星极区发现了冰水化合物痕迹,而且在南极湖泊深处也发现了细菌群落,这里是公认为地球上最黑暗、含盐量最高、温度最低的环境之一。另一方面,远在火星的好奇号火星科学实验室正在盖尔撞击坑的土壤样品中寻找碳元素的痕迹。这些探测任务让天文学家产生了新的想法:是否生命的种子广泛存在于我们的太阳系中,倘若人类这样的生物打造出超级机器人,那么这些人工智能机器很可能成为我们星系的统治者,它们拥有由硅、锗、镓等元素构成的大脑。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人工智能暴涨结局:邪恶机器人或统治银河系

 

诸如著名科幻系列电影《终结者》中具有金属骨架的仿生人或将是人类文明的最终敌人,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使这一切有可能实现。

在很多科幻书籍中都嵌入了邪恶机器人征服并扼杀人类的情景,比如经典的电影《2001太空漫游》中就描述了一种令人恐怖的邪恶机器。不仅近些年的科幻片采用了恐怖机器作为线索,早在1970年代科幻大片中也有类似的元素,又如《巨人:福宾计划》中“怪博士”打造了一台超级机器,苏联人针对此也打造了一台控制全境核武器的超级机器,但这两台超级机器却联手消灭人类。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进步,一些未来学家警告我们现在努力打造的计算机技术在将来会对人类的生存构成威胁,在不远的未来可能导致一些灾难性的后果或者不可逆转的结局。在上周一,由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宣布建立起人类生存风险研究中心,试图推演未来的智能机器人是否能取代我们并对人类的继续生存产生威胁。当然,预测人类的未来具有相当大的难度,即使是古代玛雅人也不可能预见到机器人能否取代人类而统治太阳系,甚至是银河系。

剑桥大学宇宙科学家马丁·里斯(Martin Rees)在他于2003年出版的一本名为《我们最后的世纪》一书中提到:人类可能在2100年前被某种先进力量所扼杀。来自剑桥大学的宇宙(未来)学家(派)所担心的问题之一就是恐怖的杀人机器人可能是末日审判的主角,此外还有气候变化、人类爆发的核战争和失控的生物技术等,都有可能成为人类末日来临的情节。根据一份人类生存风险评估中心的报告:许多科学家担心人类科技发展成果可能很快形成新的可灭绝人类文明的新风险。www.94677.com

从人工智能技术的进展、生物技术和人工生命工程的研究突破、纳米技术等等都可能形成极端的风险,可怕的是这样风险的严重性是难以评估的,但它们会引起我们更多的关注。著名的科幻小说家艾萨克·阿西莫夫在他的科幻作品中提到了关于机器人的三大定律,其中提到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者当人类受到伤害不得袖手旁观,在不违背第一法则的情况下,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

但是,就算是当今世界中,无人飞机在远程控制下可以对敌方目标进行打击,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它们最终会成为自主选择攻击目标的恐怖机器。到了2030年,微处理器的飞速发展也使得机器(人)大脑中央处理计算机将比现在强数百万倍,但人工智能到达何种程度的时候才会对人类的生存构成威胁呢?比如与人类进行竞争、争夺资源等。英国数学家欧文·约翰·古德(Irving John Good)在1965年撰写的文章中提到,机器人或将是人类的最后一个发明,其未来发展可超越人类自身,随着“智能爆炸”的出现,超级机器人将远超人类智慧。

在2000年,太阳微系统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兼首席科学家比尔·乔伊(Bill Joy)认为巨大的变革力量正在的释放出来,在人工智能上的飞速发展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根据宾夕法尼亚州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介绍:“机器人最终会先战胜我们,人类在超级智能机器人面前将濒临灭绝。”然而考虑到费米悖论,我们可得处为什么还没有已经经历人工智能化过程的机器人抵达地球的疑问。如果宇宙进化规模巨大,人工智能将不可避免地取代有血有肉的生物。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科技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