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六个符号 两两重复 神秘竖排(图)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01-28 07:30:4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徐新民,这几天在整理一份考古报告。前几年,他在平湖庄桥坟遗址的240多件器物上,发现了大量刻画符号,更惊喜的事情在后头——两件残断的石钺上,发现了多个符号组成的“句子”。
  
  古人写下的这批“密码”,究竟是什么意思,专家很头痛。
  
  但一旦破解这些“密码”,它的意义就不一般了。因为,如果它和晚1000多年的甲骨文之间,有某种“血缘关系”的话,它就有可能是中国文字的最初起源。
  
  不过到目前为止,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刘斌对这堆符号的身份只作如下认定:
  
  “它不一定是汉字系统的,不能简单地和甲骨文对比,只能算是一种原始文字。”
  
  石器上有一些神秘符号让考古专家们纠结了
  
  去年,记者曾经参加了“良渚文化刻画符号研究”课题专家会议,看到了研究人员整理出的刻画符号,花、鸟、龙虾、鳄鱼,还有类似咬了一口的苹果那样的刻画符号,样子形态各有不同。
  
  会议上,专家就提到了平湖的庄桥坟,在2003年6月到2004年10月,以及2006年5月到9月,两期发掘中,破天荒地发现了240多件器物上,刻画着各式各样的符号,最罕见的,是其中竟有9个符号,是刻在石器上的。
  
  “以前,大部分刻画符号,都是在陶器上发现,石器上很少有,这说明书写载体是多样性的。”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高蒙河说,这次批量发现,填补了一个空白。而这个遗址,堪称探究中国刻画符号和原始文字的典型遗址。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