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后燕灭亡最吊诡的三次战争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3-10-11 15:10:5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后燕灭亡最吊诡的三次战争
  
  先秦苻坚兵败淝水之后,北方又重新陷入大范围的分崩离析的局势。鲜卑族慕容垂乘机建立后燕,经过与先秦、西燕等政权的搏杀,终于站稳了脚跟。但大燕兴复何其艰难,而大燕覆亡又何其迅速!后燕384年建国,407年即亡国。
  
  后燕极盛之时,北魏拓跋珪也愿向其俯首,但志向高远的拓跋珪早在388年就有“图燕之志”,而这仅仅是在后燕建国之后的第四年。若是慕容垂能听从他的逆子慕容麟的建议,也就不会有拓跋珪的崛起了;喜欢逆反连自己的亲父亲都可以告发的慕容麟当然很清楚站在后燕背后的那一双冷峻的眼睛,他知道那样的眼神只意味着暂时的服从,但很可惜慕容垂却无法洞明拓跋珪眼神中的真正意义,而最终让自己一手创建的后燕被北魏消灭。
  
  395年之后连续三年,后燕与北魏发生了几次大规模的战争。其中三次后燕都有取胜的希望,但每次都因为一些诡异的原因,而最终让后燕大败甚至惨败,直至走向亡国的407年。
  
  395年5月,拓跋珪叛燕,而且侵犯后燕边塞各部。于是,慕容垂就派遣太子慕容宝等人率领八万大军从五原讨伐北魏,并且又让自己的弟弟范阳王慕容德与陈留王慕容绍率领一万八千人作为后援部队。9月,两军临河对垒,慕容宝排兵布阵,就在正准备乘船度过黄河的时候,突然一阵暴风将几十艘战船刮到南岸,北魏很容易复活了船上的士兵三百多人,但都很快释放了他们。就要渡河决战了,却发生这样的不祥事件,看来天时不助后燕。后来因为难知慕容垂的生死(兵发中山之时,慕容垂就已有病)等各种原因,后燕竟然在10月份“烧船夜遁”,临阵退逃了。当时黄河上还没有结冰,慕容宝就以为魏兵一定不能渡过黄河,因此燕兵撤退后,连巡逻兵都没派出,就这样只知己而不知彼的没有任何防范措施的撤退。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