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宋朝第一宰相与皇帝高级顾问的决战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03-18 06:23:2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赵普是大宋朝第一宰相。关于他的出身背景,史书鲜有记载,但肯定不是名门望族或者书香门第。有关史料表明,赵普是陈桥兵变的主要策划者,堪称足智多谋,功勋卓著。赵匡胤称帝后,很快将其提拔为宰相,朝政“事无大小,悉咨决焉”。赵普精于吏治,论才智无疑是出类拔萃的。但是他刚愎独断,专权乱政,容不得不同意见,对异见者极力打压。北宋末年魏泰《东轩笔录》记载:“赵普当国,每臣僚上殿,先令供状,不敢诋斥时政,方许登对。”故赵普为相九年,朝臣积怨渐多,引起了宋太祖的不满。在他的政治对手中,卢多逊是最具实力的一个。

卢多逊出身书香门第,家中四代为官,本人是周太祖郭威显德初年(954年)进士,这个时候赵普刚刚被永兴军节度使刘词辟为从事,算是个高级杂役。建隆三年,卢多逊以集贤殿修撰(六品)出任知制诰(草拟诏令),成为宋太祖的近侍。而赵普已凭借过人的才智协助宋太祖稳定江山,官拜枢密使、检校太保,地位远在卢多逊之上。开宝四年(971年)冬,卢多逊被任命为翰林学士(正三品),成为皇帝的高级顾问,此时赵普已经做了七年宰相。

《宋史.卢多逊传》记载,卢多逊“博涉经史,聪明强力,文辞敏给,好任数,有谋略,发多奇中。”他宦海历练多年,算是个很有才干的官僚。据说他曾叮嘱史馆官吏,将赵匡胤取阅的书目告诉自己,而后彻夜研读。等到皇帝问及书中内容时,他总能对答如流,由此赢得赵匡胤的欣赏(人多说卢多逊投机取巧,我认为这是工作态度。毕竟他是皇帝的侍从、顾问,职责所在)。不爱读书的赵普和博览经史的卢多逊形成鲜明对比,赵普并不看好卢多逊,卢因此提拔很慢,或许这是二人矛盾的根源。起初,卢多逊知制诰时就看不惯赵普的作风,那时他职位较低,还不能对赵普构成威胁。担任翰林学士后,每当宋太祖召对之时,他便谈起赵普违法占地、与民争利等诸多不法行为。《续资治通鉴长编》记载,开宝六年四月,宋太祖任命卢多逊为江南生辰国信使,为江南国主李煜贺寿。卢多逊趁机骗得江南图经,尽得南唐十九州之山川地理、军事部署、户籍人口等详情。还朝以后,上奏南唐国力衰微,主张发兵统一江南,深得赵匡胤赞许。开宝六年八月,赵普在雷友邻弹劾之下罢职出镇河阳。不久,卢多逊就被任命为中书舍人、参知政事。赵光义继位后,又被任命为宰相,一时间权倾朝野。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