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周邦彦:被妓女提携的文人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09-30 08:15:4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李师师在北宋一朝可是大有名气。她是汴京艳妓,不仅才貌双绝,更是带动了北宋文坛,多少风流才子竞相前来一睹芳容,又为此留下多少脍炙人口、缠绵悱恻的词篇。
  
  上一篇文章《贾奕:吃皇帝醋的下场》中我谈到因为与李师师有情而开罪皇帝的才子贾奕。不过,这一次的才子比贾奕幸运,虽然冒犯了龙颜,却因李师师的庇护而免于一难,更是与皇帝成了朋友。这个幸运的才子就是北宋文坛上著名的婉约派词人——周邦彦。
  
  周邦彦少年时放荡不羁,但超爱读书,文采风流,是李师师的所有客人中最得李师师意的。两人本是你吟我唱,才子佳人,琴瑟和谐。但因为宋徽宗的到来,周邦彦见到李师师的机会越来越少。
  
  这一天,宋徽宗染恙,不能前来与李师师相会。周邦彦趁此机会前来探望李师师。正当二人聊得酣畅淋漓之时,忽报圣上驾到。周邦彦无处可逃,只得躲在床底下。
  
  宋徽宗这次驾临,为李师师带来了一个新鲜的橙子,二人聊了一会儿宋徽宗便要回宫。李师师假意挽留道:“现在已经三更了,外面又冷又滑,圣上龙体又没有大好,不如待会儿再回去吧。”宋徽宗因身体还未痊愈,推脱朝中有事,便走了。
  
  躲在床下的周邦彦听到二人的对话,心里如同吃了没熟的柿子一般,又酸又涩。他大笔一挥,填了一首《少年游》:“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手破新橙。锦幄初温,兽烟不断,相对坐调笙。低声问:向谁行宿?城上已三更。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李师师觉得周邦彦这首词写得不错,于是自己谱曲成歌,天天练习。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