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晚清官场生态学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09-30 08:21:2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对于鸦片战争期间钦差大臣琦善被革职抄家的原因,史学界探讨较多,但主要集中在琦善签订《穿鼻草约》(也称《川鼻草约》)特别是私割香港一面,对当时广东巡抚怡良在此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却有所忽视。
  
  其实琦善倒台,与怡良所上密折关系较大,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怡良一纸密折扳倒了琦善。不过,按当时的情形,怡良不上密折,琦善一样要倒,因为任何一个天朝大吏包括林则徐,都完不成道光皇帝“上不可以失国体,下不可以开边衅”的任务。但是怡良的密折,提前了琦善倒下的时间,加快了琦善倒下的速度,让他倒得很快很难看。另一方面,还给我们提供一个观摹晚清官场生态学的精彩案例。
  
  第一幕:道光关于广东谈判的底线与琦善面临的难题
  
  鸦片战争中,英夷北上天津,清廷震动。震动的结果,钦差大臣林则徐被革职,交部严加议处,后改为在广东等候查办。琦善代林则徐做钦差大臣兼两广总督,赴广东查办相关事务。
  
  关于夷务,道光给琦善的谈判底线是:惩罚林则徐;恢复广州贸易。但是谈判的过程中,琦善发现英方远不是这个意思,英国驻华全权公使查理•义律甚至照会琦善,为林则徐求情。琦善回复说:“来文内开前任督部堂林、邓褫职一节,谓与贵国无涉,并称如果承平了结,尚欲求请奏恳恩宥等语。殊不知林部堂等奉旨革职,已在贵国前来诉冤之后,大皇帝以其办理失当,降旨罢斥,而其所办者,即系与贵国交涉之事,岂得谓与贵国无预?至于奏宥之说,此系进退人才,自有乾断,非臣下所敢参议,即贵公使大臣求请代奏,本大臣爵阁部堂亦断不敢上陈也。”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