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李夫人可惜没有卫青那样的哥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10-01 08:06:0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李夫人因为哥哥李延年的一首“北方有佳人”“倾国又倾城”而为人所熟知,她临终前的知情识趣更为人所赞叹——话说,李夫人病重的时候,武帝亲自去看望她。她蒙着被子不肯见,说:“我因为病得久了,现在太憔悴,不敢见陛下。希望您好好善待我的兄弟们。”武帝百般哀求她都不露脸,只好生气地离开。别人问她,李夫人说:“还是不见的好。我是因为容貌得到宠幸的,现在我这么憔悴,他失望了,就不再喜欢我,怎么可能再因为顾念到我对我的兄弟们好!”
  
  我们来看看她去世后李氏几兄弟的命运吧。
  
  哥哥李延年因为有音乐才能,被任命为协律都尉;但不要忘了,李延年本身也是武帝的男宠。
  
  弟弟李季,在李夫人去世后,因为祸乱宫闱,和后妃们乱搞,被族灭了。
  
  哥哥李广利,比较复杂。李广利多次出征匈奴。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机会。卫子夫的哥哥卫青,也是这样子飞黄腾达的,连外甥霍去病也成为名冠千古的战神。武帝也想以同样的路径来把李氏家族带上荣耀的巅峰。但最后呢?
  
  太初元年,汉武帝任命李广利为统军将领,带数万人进攻大宛。这次的重要目标,是要去贰师城,夺取宝马(贰师将军一号由此来)。这里要为武帝说句公道话,夺宝马并不是为了猎奇,因为马匹是骑兵的重要战略装备,宝马对建设和提高骑兵的战斗力举足轻重。但此时情形与当初卫青们出征匈奴已不一样了。大宛都城离长安一万二千五百五十里,又因为缺水和缺粮草,路上军队就会死掉一半,怎么还能打仗?李广利一路过去,西域各小国都坚壁清野,他只好一路攻城,打下来之后弄点吃的,打不下来就赶紧走,找下一个城市,否则几天都撑不下来。这样还怎么攻打大宛?到达郁成城时,几万人只剩下几千人了。没办法,李广利只好折回来,回到敦煌。结果武帝大怒,下令,谁敢进玉门关者,斩!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