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奇闻怪事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人是否能做烈火中保持一动不动吗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5-04-17 07:21:4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流言: “您难道不看微博吗?您刚才讲的邱少云事迹,违背生理学常识,根本不可能!”某军校学员对邱少云英雄事迹的质疑,在网络世界引发轩然大波。从纯粹医学科学的角度来审视,邱少云在烈火中保持一动不动直至被烧死,这可能吗?

  真相: 【百度知道提供】人类意识和意志力对于由脊髓反射完成的运动是完全不存在任何调控影响,因此,邱少云在被火烧的瞬间,以及过程中不断加重的刺激引发的运动是不可能通过意志来抑制而保持完全的“一动不动”。当然,邱少云也可能像关公一样凭借坚强的意志来最大限度抑制身体的运动。

  运动控制

  动物之所以称为动物是因为他们能自发地、独立地运动。

  所有动物都是异养生物,需要摄取其他生物或者能量物质作为营养,获取食物同时避免被猎杀是生存本能,需要相应运动能力。

  运动同时又是对外界环境因素的反应,以人为例,我们通过视觉、听觉、躯体感觉和其他感官感知外界刺激,神经系统对这些刺激做出直接的、或通过分析后做出综合 性的反应,这些反应主要体现为运动行为。比如,感知到危险和伤害的逃避,寻找庇护所以避免淋雨,感觉到饥饿时寻找食物,通过嘴巴和声带的运动来与他人沟通 交流等。

  然 而,通常我们的行为是大脑对于所有输入信息分析后发出一组指令的自觉的有意识行为;这时我们的行为决策不仅需要感觉的输入,还需要其他认知,甚至感觉和行 为之间不断的反馈和协调。比如,要从一个不知道温度的炉内拿出一盘菜,我们就需要不断试探,然后做出是否行动的决策并付诸实施。

  所有这一些都称为运动控制。

  运动控制的要件

  由于我们日常可以轻松完成各种动作,因此人们普遍认为运动是“so easy”。事实上,正相反,运动控制是非常复杂和精准的。几十年来,世界上无数顶尖工程师经过不断努力,机器人模拟出来的运动在人类看来是如此的笨拙,就可以证明这一点。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奇闻怪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