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数十万年前直立人“东至人”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5-11-22 07:33:1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安徽省东至县华龙洞遗址发现数十万年前直立人头骨化石 命名为“东至人”

  安徽省东至县华龙洞遗址发现数十万年前直立人头骨化石,命名为“东至人”

  据江淮晨报:东至县尧渡镇汪村的一处土坡前灌木丛生,你很难想象,数十万年前,这里曾是古人类的狩猎场。近日,有着安徽“周口店”之称的华龙洞古人类遗址结束第三次考古发掘,考古专家在这里出土了1件保存有眼眶和部分面部的直立人头骨化石,以及6000余件古动物化石。40万年前,安徽地区最古老的人类可能就生活在这里。

  
其貌不扬的华龙洞

  11月20日上午,在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东至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华龙洞遗址发掘成果发布会”上,众多知名考古学家共同揭开了“东至直立人”的神秘面纱,这是我省境内发现的第三处古人类化石地点。

  华龙洞旧石器遗址位于东至县尧渡镇汪村庞汪组,距离东至县城约20多分钟车程。这个典型的皖南山村,约有几十户人家,村庄背后是一处小山,灌木丛生。

  穿过一段碎石路,便能来到这个其貌不扬的山坡上。映入眼帘的不是想象中的山洞,而是满山的灌木和岩石。在几块巨大的岩石下面则是一块平坦的土坑,地面一边露出很多白色或灰色的“碎石”。

  这个土坑约有二、三十平米,是此次发掘的核心区域。由于前段时间下雨,水不断流入土坑。发掘现场被用吊线分割为若干区域。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刘武说,这里在远古时代是一个人类聚居的洞穴,后来因为地壳运动使原先的洞穴消失,洞内堆积的动物骨骼也被埋藏在泥土里。

  至于华龙洞名称的来历,刘武说这是安徽省考古所韩立刚教授取的名字,寓意是“中华民族、龙的传人”。

  遗址一度被埋没十几年

  “以前种地经常能捡到这些灰色的东西,不知道是化石,捡到后就随手扔掉了。”汪村村民刘云霞说。

  1988年,汪村村民庞金木在修建羊棚时意外挖掘出一堆奇特的“骨头”,并收集了十几年。直到2001年,他通过朋友告知了当地文物部门。2005年,安徽省考古研究所在东至县境内进行考古发掘时获此消息,随即开展试掘工作。

  2006年,考古专家们在此发掘出包括大熊猫、东方剑齿象、水牛、鹿、貘等大量动物碎骨化石,以及有明显加工痕迹的骨器、石器。更重要的是,发掘出了两块疑似人类头盖骨碎片化石以及一颗人类前臼齿化石。根据华龙洞动物群组成及地层情况,专家初步确定华龙洞化石层的时代为更新世中期。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