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还原6600万年前恐龙灭绝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6-05-17 10:29:08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被掩埋的奇克苏鲁布撞击坑,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半岛
被掩埋的奇克苏鲁布撞击坑,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半岛
艺术示意图:奇克苏鲁布撞击坑立体结构
艺术示意图:奇克苏鲁布撞击坑立体结构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报道,在曾经满是蕨类和灌木的低矮丛林中朝着天空努力生长的高大树木如今不见了踪影,所见只是突兀的树干残枝矗立在原野之上。曾经在这片森林中穿行的恐龙发出的嘶吼声也已经逐渐远去,耳边充满着的是各种昆虫恼人的嗡嗡声,只有偶尔刮过的一阵疾风短暂地打破这令人难以忍受的寂静。黑暗统治了一切:曾经那些在阳光下绚烂的色彩——蓝色、绿色,还有间或出现的黄色和红色都已经被抹去了。

 

  这就是大约6600万年前,当一颗直径大约6英里(约合10公里)的小行星撞击地球之后的情景。美国科罗拉多州西南研究所的行星科学家丹尼尔·杜达(Daniel Durda)表示:“在短短几分钟或是几小时之内,曾经郁郁葱葱,充满生机的世界变成了一个完全寂静,死气沉沉的世界。尤其是在撞击点周围的方圆数千英里范围内,那里的一切几乎都被彻底摧毁了。”

  就像将一整块拼图的最后几块也拼凑齐全,科学家们现在已经大致勾勒出地球曾经经历的这次巨大灾难的诸多细节。当时这场浩劫几乎抹去了地球上大约3/4的动物和植物物种,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恐龙——尽管实际上它们中的很多后来以鸟类的形式幸存了下来。

  但了解事情的大致情况是一方面,还想弄清一些更细节的部分,并查清为何有一部分生命形式能够躲过这场浩劫而幸存下来则要显得困难的多。

  

撞击事件发生时横扫墨西哥湾的巨大海啸

撞击事件发生时横扫墨西哥湾的巨大海啸

撞击事件产生的大量碎屑物笼罩了整个地球

撞击事件产生的大量碎屑物笼罩了整个地球  重现奇克苏鲁布撞击事件

 

  科学家们最早是在上世纪1980年代首先提出了恐龙可能是在小行星撞击事件中灭绝的设想。在当时这个设想非常大胆,引发了很大的争议。后来到了1991年,地质学家们找到了那次撞击发生的地点:位于北美洲墨西哥境内尤卡坦半岛上的一个直径大约180公里的撞击坑遗迹。研究人员将这个撞击坑根据距离它最近的小镇的名字命名为“奇克苏鲁布”撞击坑(Chicxulub)。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宇宙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