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秦始皇陵千年不敢挖的惊人真相!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6-06-05 13:39:1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秦陵也好,乾陵也罢,中国数以百计的帝王陵墓挖与不挖,其实早都套牢了"紧箍咒",这就是国家制定的"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十六字方针,可谓文物工作的天条。"保护出土文物的技术不成熟。"

  这个理由对不对呢?对,这的确毋庸质疑,可千篇一律,已毫无新异之处。几十年诠释下来,硬邦邦的理由变成软绵绵的套话了,听得人们耳朵都起了老茧。如果按毛泽东"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的名言为基准,对于秦陵,还可以再找出许多难以发掘的理由来:

  说到秦陵的规模,那首先得看看秦陵地面的封土有多大规模。

秦始皇陵千年不敢挖的惊人真相

  秦陵地面的封土

  《汉书楚元王列传》上说:"其高五十丈,周回五里有余。"秦时一尺约为23厘米,五十丈即约115米,秦时一里为414米,五里约为2070米,这大概就是秦始皇陵当初的规模。

  可是经过两千多年的自然的侵蚀和人为的破坏,现存的封土比原来的封土缩小了许多。秦俑考古队为了了解原来封土堆积的实际大小,进行过钻探,发现原来的封土基础部分近似方形,周长与《汉书》说的"周回五里有余"的数据相近,为2000米,南北长515米,东西宽485米。

秦始皇陵千年不敢挖的惊人真相

  秦陵复原图

  这样的话,我们在发掘前首先应当建造一个跨度不能小于500米的保护大棚,否则,挖掘秦陵简直就是不可能的。

  道理简单到不能再简单了。秦陵的结构由两部分建构而成,一个是地表下面的地宫,一个是地表上面的封土。人们最关注的当然是地宫,最想看到里面的遗存和司马迁说的一样不一样,能不能出土连司马迁也没有记载的遗迹和遗物。可挖出地宫,先得挖掉南北长515米、东西宽485米的封土。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