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吕布是怎么死的,深度揭秘吕布的七大死因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6-11-18 17:33:5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了解《三国演义》的人都熟知吕布这个人物,他作为东汉末年的名将之一,打过无数场胜战,向来都是以“三国第一猛将”的形象存在于人们的心中。那么你知道吕布是怎么死的吗?下面为你解答吕布是怎么死的。

布是乱世英杰。西汉末年,群雄并起,大家各有各的旗号,割据一方。曹操挟天子而令诸侯,只不过多了一个汉献帝牌子而已,以此想充正宗,但是很多人还是不买帐。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诸英雄想跟谁打天下,那就得凭自己的判断了,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跟着感觉走。那时,时兴"良禽择木而栖,良将择主而事",其实就是说,你看准了谁是好主子就可以去投靠谁,不满意时可以背弃原来的主子投靠新的主子。所以,吕布经过几次换主子,是当时很时髦的做法,并不是只有他才这样做。

问题是,吕布走了极端,违背了做人的基本游戏规则。他嗜杀成性,心狠手辣,不停地对他的主子制造血案,这就很难得到别人的信任了。当时刺使、骑尉丁原任用吕布为主簿,对他十分信任,也厚待了他。

吕布后来投靠了刘备又背叛了刘备,投靠了曹操又背叛了曹操。吕布变成了一点信义也不讲的人。其实,他对任何人来讲都是一种祸害,没有人敢把他当朋友。吕布的手下陈登曾这样比喻吕布,他说:"待将军如同养虎,应当让他吃饱了肉,若不吃饱了就要吃人。"

吕布就是这样的一只虎,所以没有人再肯相信他。曹操极其爱惜将才,他捉到吕布后,有心想收降他,为自己所用。当时,大将张辽也是被俘的将领,曹操还是重用了他。可是,对于吕布,曹操虽然对他的不义有所警觉,但曹操对待战将是比较大度的,往往不计前嫌,他有心把吕布收到自己麾下,于是他便征求刘备的意见。

吕布心直,他以为刘备会帮自己,;因为他们曾以兄弟相称,刘备在被纪灵包围的关键时刻,吕布曾帮了刘备一把,使刘备化险为夷。可是,当曹操征求刘备的意见时,刘备说一句:"明公你不见吕布如何对待丁建阳董太师的吗?"吓得曹操打个冷战。就这样,吕布便必死无疑了。

吕布临死时,大骂刘备是大耳贼,不讲信义。事实上正是如此,刘备也是一个非常不讲信义的人,只是伪装成讲信义的样子,骗了不少的人。所以,说吕布死于刘备之手并非没有道理。而曹操也是一人反复无常的人,置人生死只是一念之间。

吕布死了,死得很可怜,死得稀里糊涂。在当时最时兴狡诈的环境里,他的勇猛是无用的。在当时,不论是忠心还是背叛都需要一种智谋,而他不论是背叛还是忠心,都是直来直去,没有一点掩盖的地方,所以,他被人们当成了傻瓜,也当成了虎狼,他不但屡屡上别人的当,还落了一个不忠不义的恶名,想来,也够悲哀的。

那么吕布怎样从春风得意,一步步走向滑铁卢的呢?来揭秘吧认为原因有七:

其一,吕布骄傲,吕布自认为匹马化戟,天下无人能敌。就连历史上也如实记载:吕布善长骑射,膂力过人,被称为飞将。好几次吕布都相信凭着自己的一身功夫可以纵横天下。看看三国演义,上面有这段话:正虑间,小校报来:吕布搦战。八路诸侯,一齐上马。

军分八队,布在高冈。遥望吕布一簇军马,绣旗招飐,先来冲阵。上党太守张杨部将穆顺,出马挺枪迎战,被吕布手起一戟,刺于马下。众大惊。北海太守孔融部将武安国,使铁锤飞马而出。吕布挥戟拍马来迎。战到十余合,一戟砍断安国手腕,弃锤于地而走。八路军兵齐出,救了武安国。吕布退回去了。

其二,吕布很自负,自负的吕布不听任何人的意见,即使是陈宫,吕布照样认为谋士也不过尔尔。因此吕布多次拒绝陈宫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陈宫闻曹兵至近,乃献计曰:今曹兵远来疲困,利在速战,不可养成气力。布曰:吾匹马纵横天下,何愁曹操!待其下寨,吾自擒之。后来曹操兵败,陈宫曰:西寨是个要紧去处,倘或曹操袭之,奈何?布曰:他今日输了一阵,如何敢来!

其三,忠奸不辨。陈宫是个对吕布忠心耿耿的人,而且对天下人物非议甚多,他认为吕布这个人虽然没有智谋,可是心眼不坏,而其他人要么心胸狭窄,要么心狠毒辣,要么阴险狡诈,因此死心塌地地跟着吕布;而吕布手下的陈珪、陈登父子都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对吕布阳奉阴违,而脑残的吕布居然是非不分,让人心痛。

其四,爱淫乱别惹的妻妾。有人说吕布贪恋妻妾家小,其实这实在不是个理由。喜欢自己老婆孩子,如果得当的话,实在是家和万事兴的佳话。可惜吕布喜欢的是别人的女人,吕布喜欢董卓的侍妾,才和董卓闹掰;吕布喜欢自己大将的妻子,多有勾搭,以致遭到兵变。

史书记载:太祖曰:卿背妻,爱诸将妇,何以为厚?布默然。吕布喜欢自己的妻小,居然又是不相信自己的大臣,曹操来攻徐州,陈宫建议分兵互成犄角之势,布妻曰:昔曹氏待公台如赤子,犹舍而来。今将军厚公台不过于曹公,而欲委全城,捐妻子,孤军远出,若一旦有变,妾岂得为将军妻哉!布乃止。

其五,吕布被人捧杀。吕布当时名声很大,一个是当时的俗语:人中有吕布,马中有赤兔;其二是袁术,袁术说:昔董卓作乱,破坏王室,祸害术门户,术举兵关东,未能屠裂卓。将军诛卓,送其头首,为术扫灭雠耻,使术明目于当世,死生不愧,其功一也。

昔将金元休向兖州,为曹操逆所拒破,流离迸走,几至灭亡。将军破兖州,术复明目于遐迩,其功二也。术生年已来,不闻天下有刘备,备乃举兵与术对战;术凭将军威灵,得以破备,其功三也。将军有三大功在术,术虽不敏,奉以生死。

其六,吕布没有胸怀大志,吕布不知道自己整天闹哄哄的干什么,别人让打谁,自己就打谁。他不是刘备,刘备在最艰难的时候,仍然有关羽张飞这样的弟兄扶持,一副老大的样子凛然不可欺犯。后来在袁绍大营巧舌如簧,当然身边还是有敢和自己同甘共苦的忠臣。他不是曹操,曹操在最艰苦的时候,目标仍然很明确,要做乱世英雄,所以敢和强大的董卓抗衡,当然不是吕布式的认贼作父。

其七,吕布没有大丈夫气概,吕布被擒既没有陈宫慷慨赴死的决心,也没有高顺视死如归的气概。布曰:齐桓舍射钩,使管仲相;今使布竭股肱之力,为公前驱,可乎?布缚急,谓刘备曰:玄德,卿为坐客,我为执虏,不能一言以相宽乎?太祖笑曰:何不相语,而诉明使君乎?意欲活之,命使宽缚。主簿王必趋进曰:布,勍虏也。其觽近在外,不可宽也。后来被刘备进谗言,被曹操斩杀。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