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明朝的东厂西厂锦衣卫,哪一个最厉害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7-01-05 15:46:5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东厂,中国明代的特权监察机构、特务机关和秘密警察机关。明成祖于永乐十八年(1420年)设立东缉事厂(简称东厂)。西厂是明朝特有的官署名称,全称"西缉事厂"。其权力超过东厂。锦衣卫,明朝专有军政搜集情报机构。那么,东厂西厂锦衣卫的权利大小是什么样子呢?接下来小编就为你揭秘东厂西厂锦衣卫。

历史上的锦衣卫

说起封建王朝专制主义几乎达到顶峰的明朝,第一个反应就是乞丐皇帝朱八八(朱元璋)。这个乞丐皇帝从草根爬上权力金字塔顶端的岁月就不赘言了。他一手开创的这个朝代,却是相当地丰富多彩,可以用“一切皆有可能”来形容。

东厂西厂锦衣卫,其中最有“创意”的厂卫制度就不得不说,因为此举确实是前无古人,却引致来者无数。厂卫制度是明朝特务政治的工具,是皇帝的耳目和爪牙。所谓的厂,指东厂和西厂;卫便是指锦衣卫。

锦衣卫,明朝官署名,即锦衣亲军都指挥使司,皇帝的侍卫机构。前身为明太祖朱元璋时所设御用拱卫司。为了监视、侦查、镇压官吏的不法行为。朱元璋先后任用亲信文武官员充当“检校”,“专主察听在京大小衙门官吏不公不法及风闻之事,无不奏闻”。明洪武二年(1369)改设大内亲军都督府,十五年(1382)设锦衣卫,作为皇帝侍卫的军事机构。

称为“朝廷暗犬”的锦衣卫,其权力直接来源于皇帝。它的出现是封建王朝专制集权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一介布衣的朱八八在千辛万苦坐上龙椅之后,如果不用尽心机坐稳了,他就只有在庙里当和尚撞钟的份了。因此,锦衣卫是为皇帝而生的,也为皇帝而死。

它的职能非常之广泛,可以逮捕任何人,包括皇亲国戚,并进行不公开的审讯;部分功能形同今制宪兵、国家安全局及总统府参军长。也有参与收集军情、策反敌将的工作。

锦衣卫的首领称为指挥使,一般由皇帝的亲信武将担任。其职能有二,一是掌直驾侍卫;二是巡查缉捕。前者负责执掌侍卫、展列仪仗和随同皇帝出巡的锦衣卫,基本上与传统的禁卫军没什么两样。用现在的话就是私人保镖。

至于“巡查缉捕”则是锦衣卫区别于其他各朝禁卫军的特殊之处。因为朱元璋登基之后,上演一出空前规模的“兔死烹忠狗,鸟尽良弓藏”的惨剧,因此,那些司法机构刑部、大理寺、都察院基本形同虚设,于是锦衣卫成为皇帝的私人警察。锦衣卫的两种职能,一守一攻,一张一弛,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穷尽所能,让任何事情都逃不出皇帝的“五指山”。

锦衣卫算是正宗的“公务员”,选拔标准也极为严苛。在《大明王朝1566》中,嘉靖皇帝手下锦衣卫的选拔标准是虎臂蜂腰螳螂腿,横练十三太保硬气功把身材练走样儿的,没戏。此外,还要求:1、擅走,一天能走一百六十里以上;2、擅跳,两丈高的墙,一伸手就能攀住翻过去;3、擅斗,拳脚兵器,心狠手辣。这三条规矩是明成祖朱棣定下来的。想来,成为锦衣卫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由于锦衣卫由皇帝直接管辖,朝中其他官员根本无法干预,因而锦衣卫可以处理牵扯朝廷官员的大案。另外,锦衣卫拥有的特权,无形中令他们可胡作非为、贪赃枉法而又得到了皇帝的保护,造成了社会的混乱不堪,所以,朝中官员多畏惧锦衣卫。明朝特务机构使上至藩王宰相下至平民百姓,都处于被监视之下,稍有拂逆,便家毁人亡,因此,有人说,明之亡于厂卫。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