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奇闻怪事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不可能图形潘洛斯阶梯,现实不存在的几何悖论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7-10-10 16:16:1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看过《鬼吹灯》的朋友,应该知道里面有一种叫做悬魂梯的事物,就是永远走不上去的楼梯,这个悬魂梯其实就是潘洛斯阶梯。潘洛斯阶梯在现实中是无法制作出来的,这是属于空间上的几何悖论,也是只存在于理想状态下的不可能图形。

潘洛斯阶梯:永远走不上去的楼梯

所谓潘洛斯阶梯就是四条四角相连的楼梯,但是每条楼梯都是向上的,也就是说你走上了一条永远上不去的楼梯,就在这四条楼梯上无限的循环。但是这种情形是在三维空间不可能实现的,也就是现实不存在的不可能图形。只有在二维平面里可以直观看见的一种视觉错觉,就如同我们常说的悖论一样。

潘洛斯阶梯一直被广泛运用在一些天马行空的影视作品中,如电影《盗梦空间》的一次梦境中。Arthur展示给Ariadne看的奇怪阶梯,以及Arthur绕到佣兵背后的楼梯间,这是一座无限循环的阶梯。虽然与之类似的莫比乌斯环也是无限循环,但是莫比乌斯环是能够在三维空间类实现的。

本来潘洛斯阶梯不可能实际在三维空间构造出来,因为这些错视和观看角度密切相关,不过可以利用计算机3D绘图做到很接近的程度,毕竟观看者看到的依旧是显示在二维平面屏幕上的图像。

美国大学造假潘洛斯阶梯

罗彻斯特理工学院的建筑师打破平面的局限,在校园里建造一座“潘洛斯阶梯”,并且将相关的视频资料发布出去了,通过影片可以知道,人物快速的走上楼梯,消失在了镜头前,但是几乎同时,又从镜头角落的下层楼梯处走了上来。但是后来经过相关的报道才知道,这只是经过剪辑的技巧得来的,这样也证明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潘洛斯阶梯的存在。

下页还有更多精彩的悖论,千万不要错过↓↓↓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奇闻怪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