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神奇的光爆现象,竟然能够超越最快的光速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8-08-11 19:27:3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都知道有音爆现象,那么有没有光爆呢。诶一查找发现光爆还真的存在,而原理也与音爆差不多。不过光爆这个现象更加的厉害,甚至在发生的过程中,还可以达到超越光速的效果。不过光爆在宇宙的真空环境中,却无法实现。

什么是光爆

【图】神奇的光爆现象,竟然能够超越最快的光速

所谓的光爆,就是指的当运动的带电粒子的速度超越光在这种介质中的速度时,会产生一种特殊的发光现象。这种光爆在真空中无法做到,但在介质中光的相速度和群速度都会降低,所以运动的带电粒子速度超越光在这种介质中的相速度是可以做到的。

【图】神奇的光爆现象,竟然能够超越最快的光速

光爆的现象常见于核反应堆的冷却水中,如果说肉眼能够看到淡淡的蓝光。那么这就是光爆了,与“音爆”现象的原理是类似的。光爆是在1934年的时候,被苏联物理学家切伦科夫首次发现。

光爆时能够超越光速

【图】神奇的光爆现象,竟然能够超越最快的光速

1934年P.切伦科夫发现,高速带电粒子在透明介质中穿行时,会发出一种淡蓝色的微弱可见光,这就是光爆。光爆的带电粒子既可来自外源,也可由γ射线的康普顿散射或光电效应产生。切伦科夫在实验中发现这种光爆的微光与通常的荧光或磷光不同 ,具有明显的方向性、强偏振以及随介质变化不大的谱分布等一系列特点。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宇宙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