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苏小小钱塘第一名伎 被称中国版的“茶花女”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3 16:28:0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不知可否有人记得“西泠桥畔两苏坟,一代名妓伴高僧 ”这句话。在西冷桥边那座名妓的墓,埋葬的就是当时最美最有名的才女名妓——苏小小。不管是白居易还是李白,还是其他的名人雅士,都写过关于苏小小的诗。这样一位才华横溢,能诗善赋的女子据说也曾有过一场刻骨铭心的爱情。只惜是一场悲剧,让人惋叹。那么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名妓苏小小传奇的一生吧。

苏小小个人介绍

苏小小钱塘第一名伎 被称中国版的“茶花女”

苏小小(479年-约502年),南朝齐时期著名歌伎、钱塘第一名伎,常坐油壁车。历代文人多有传颂,唐朝的白居易、李贺,明朝的张岱,近现代的曹聚仁、余秋雨,都写过关于苏小小的诗文。有文学家认为苏小小是"中国版的茶花女"。苏小小自小能书善诗,文才横溢,但不幸幼年时父母双亡,寄住在钱塘西泠桥畔的姨母家。她虽身为歌妓,却很知自爱,不随波逐流。苏小小十分喜爱西湖山水,自制了一辆油壁车,遍游湖畔山间。一日,沿湖堤而行,邂逅少年阮郁,一见钟情,结成良缘。但不久阮郁在京做官之父派人来催归。阮郁别后毫无音讯。苏小小情意难忘,时时思念。

苏小小钱塘第一名伎 被称中国版的“茶花女”

苏小小同情书生鲍仁的贫困遭遇,慷慨解囊,资助他上京赴试。后苏小小受人陷害入狱,身染重病,临终前,姬向身边侍候的人嘱咐道:"我别无所求,只愿死后埋骨西泠。"应试登第的鲍仁后来遵照苏小小"埋骨西泠"的遗愿,就出资在西泠桥畔择地造墓,墓前立一石碑,上题"钱塘苏小小之墓"。苏小小的故事,最早出现于《玉台新咏》,而《乐府广题》也有相关记载。相传其人为南齐名妓,貌美艳丽,且聪慧多才。历史上一些地方史志和传奇、戏曲将苏小小进一步演绎成个性丰满的形象。

苏小小钱塘第一名伎 被称中国版的“茶花女”

苏小小的意义在于,她构成了与正统人格结构的奇特对峙。再正经的鸿儒高士,在社会品格上可以无可指摘,却常常压抑着自己和别人的生命本体的自然流程。这种结构是那样的宏大和强悍,使生命意识的激流不能不在崇山峻岭的围困中变得恣肆和怪异。这里又一次出现了道德和不道德、人性和非人性,美和丑的悖论:社会污浊中也会隐伏着人性的大合理,而这种大合理的实现方式又常常怪异到正常的人们所难以容忍。反之,社会历史的大光亮,又常常以牺牲人本体的许多重要命题为代价。单向完满的理想状态,多是梦境。人类难以挣脱的一大悲哀,便在这里。

推荐你看:梦见牙掉了 真的是表示家里有亲人要去世了么 、山阴公主刘楚玉放荡面首无数 那《凤求凰》里的刘楚玉呢、如何瘦脸 怎么做才能从大饼脸变成巴掌脸

西泠桥畔苏小小

苏小小钱塘第一名伎 被称中国版的“茶花女”

一夜风来,暮云春树,水天一色的西子湖畔,透出一丝甜润,等着拥人入怀。扎身进去,见得画桥烟柳,湖光山色,寻着千年前诗人歌女的亡影,捡拾先人不经洒落的才情,总会欲喜还愁。西湖不缺真情,白蛇与许仙有缘千里来相会,在西湖高处断桥相识,梁山伯和祝英台依依不舍,十八相送于长桥,这些故事无不让人汹涌,但只有那西湖边湮灭的美丽,才添得一丝过眼云烟的飘逸。

苏小小钱塘第一名伎 被称中国版的“茶花女”

只因在那西霞岭麓到孤山之间的西泠,还沉睡着让人思念常萦的南齐才妓苏小小。她冰雪聪明,如轻云出岫,情真意切,却也随性潇洒。她从万千痴男怨女的情世里脱身,活出一抹自己的颜色。余秋雨说苏小小是,"与这种黯淡相对照,野泼泼的""调皮地挤在西湖岸边凑热闹。"而嬉笑怒骂狂放一生的李敖来到杭州,也曾说过,"若要定居于此,便想死后在苏小小墓碑旁,给自己留个地儿。"

苏小小钱塘第一名伎 被称中国版的“茶花女”

千百年来,钱塘名妓苏小小,就这样成了中国文人心头一副秘藏的圣符。白居易倾慕于她:"若解多情寻小小,绿杨深处是苏家。"李贺苦吟于她:"油壁车,夕相待。冷翠烛,劳光彩。"徐渭一声长叹:"自古佳人难再得。苏小小,究竟为何教人魂牵梦绕?南朝齐时,有女苏小小,因承祖上遗风余韵,自小能诗善文。但造化弄人,在她出落成娇俏玲珑的少女时,父母便双双谢世。于是小小寄住在钱塘西泠桥畔的姨母家。这个年纪的女孩,没了父母的管束,更能在山水间肆意泼洒浪漫,在她的青春画卷上,皆是风雅颂、赋比兴。

推荐你看: 咳嗽怎么办 如何不吃药还可以好得快这些方法帮助你、咳嗽怎么办 如何不吃药还可以好得快这些方法帮助你、魔鬼池真的死过人么 它为什么叫魔鬼池呢

自古红颜多薄命,一代名妓苏小小

苏小小钱塘第一名伎 被称中国版的“茶花女”

小小醉心于山水之间,曾在游玩之时碰到了一位俊美的公子——阮郁。两人一见倾心,从此形影不离,每日朝夕相伴。“妾乘油壁车,郎跨青骢马.何处结同心,西陵松柏下。”阮郁的父亲是当朝宰相,听说儿子在钱塘整日与妓女混在一起,非常生气,他给儿子写了封书信,谎称自己得重病卧床不起。知书达理的小小急忙让阮郁回去探望父亲。这一去,便是不复返。

苏小小钱塘第一名伎 被称中国版的“茶花女”

而后苏小小又慧眼识才,资助穷书生鲍仁进京赶考。苏小小因偶得风寒,年纪轻轻就香消玉损。此时鲍仁已金榜题名,出任滑州刺史,赴任时顺道经过苏小小家,却赶上她的葬礼,鲍仁抚棺大哭,将其隆重下葬,埋于杭州西湖西泠桥侧。并在她墓前立碑:钱塘苏小小之墓。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