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胡宗宪抗倭功劳不亚于戚继光,却被后人遗忘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5 09:00:0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胡宗宪,一个被人们遗忘的名字,一段被人们轻视的伟大历史。当时明朝抗倭,大家熟知的戚继光自然功不可没,但是还有一个人,他在抗倭战争中一样不可或,他亲临前线,指挥战争,最终消灭了倭寇;他一样是英雄,为国为民,是人们的精神领袖,他就是胡宗宪。

1.胡宗宪简介

胡宗宪抗倭功劳不亚于戚继光,却被后人遗忘

胡宗宪(1512,1565年),汉族。字汝贞,号梅林,徽州绩溪(今属安徽)人,明朝抗倭名将。万历十七年(1589),御赐归葬故里天马山,谥号襄懋。

胡宗宪抗倭功劳不亚于戚继光,却被后人遗忘

嘉靖十七年(1538)进士。历任益都(今属山东),余姚(今属浙江省)知县,后来提升为御史巡按宣府,大同,三十三年出任浙江巡按御史。为人多智略,擅用权术立志为国建功立业。当时倭寇大肆攻掠沿海州县,严嵩党羽、工部侍郎赵文华奉派督察沿海军务。赵文华依仗严嵩权势,恣意横行,打击不肯阿附自己的浙直总督张经和浙江巡抚李天宠。胡宗宪主动与赵文华结交;又通过赵文华结交严嵩父子.赵文华将张经等的王江泾大捷之功归于宗宪,又陷害张经与李天宠,擢胡宗宪为左佥都御史,代天宠御倭之任。后文华又排斥新任总督杨宜,以胡宗宪为兵部右侍郎代杨宜任总督,任兵部侍郎兼佥都御史,总督渐直福建军务。

2.含冤而死

胡宗宪抗倭功劳不亚于戚继光,却被后人遗忘

胡宗宪本打算从此不问政事,在故里安享晚年。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胡宗宪的政敌们却不想罢手,他们在等待机会。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三月,就在胡宗宪回乡快两年的时候,灭顶之灾从天而降。事情的起因还是离不开严氏父子。曾经协助胡宗宪抗倭的罗龙文犯罪被抄家,在对罗龙文抄家时,御史意外发现了胡宗宪被弹劾时写给罗龙文贿求严世蕃作为内援的信件,信中附有自拟圣旨一道。假拟圣旨,这次就是老天爷也救不了胡宗宪了。果然,世宗闻听此事后大怒,对胡宗宪降旨问罪。

胡宗宪抗倭功劳不亚于戚继光,却被后人遗忘

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十月,胡宗宪再次被押赴至京。在狱中,胡宗宪写下万言的《辩诬疏》,为自己进行辩解。可是《辩诬疏》递交上去后,迟迟没有结果,胡宗宪无法忍受,

胡宗宪抗倭功劳不亚于戚继光,却被后人遗忘

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十一月初三日,胡宗宪写下“宝剑埋冤狱,忠魂绕白云”的诗句后,自杀身亡,时年五十四岁。隆庆六年(1572年),朝廷为其平反,追谥襄懋。

3.后世评价

胡宗宪抗倭功劳不亚于戚继光,却被后人遗忘

胡宗宪是一个真正有本事的人。我认为相忍为国这个评价是没毛病的。严党把控的朝廷乌烟瘴气,险恶浑浊,而胡宗宪在这样的环境下,抗了十多年的倭寇。

胡宗宪抗倭功劳不亚于戚继光,却被后人遗忘

彼时倭寇猖獗,烧杀掳掠无恶不作,沿海的百姓深受其害。这一切修仙的嘉靖看不到,忙于争权夺利的严家父子更看不到。是胡宗宪一面应付朝堂纷争,一面救万民于水火。他和严党拉关系,和宦官拉关系,给嘉靖送白鹿,这都是为了抗倭大业。相忍为国。他麾下有俞大猷,有戚继光,此二人声名皆在其上,然而若非胡宗宪栽培保护,难保不会折损在险恶激烈的斗争之中。

胡宗宪抗倭功劳不亚于戚继光,却被后人遗忘

他没有宁折不弯的清正廉直,有的只是爱民保国之心,以及十数年的抗倭功业。胡汝贞功在千秋,功在万民。宝剑埋冤狱,忠魂绕白云。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