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观沧海 曹操,气势磅礴的乐府诗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5 09:02:4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说起曹操,大家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他在三国演义中征战沙场的英雄画面。但其实很多人不知道,曹操也是个大诗人,他十分具有作诗天赋,其中观沧海 曹操这首诗就非常著名。今天让我们来了解了解他和这首诗吧观沧海 曹操。

曹操

观沧海 曹操,气势磅礴的乐府诗

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字孟德。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书法家,三国中曹魏政权的奠基人。曹操曾担任东汉丞相,后加封魏王,奠定了曹魏立国的基础。去世后谥号为武王。

观沧海 曹操,气势磅礴的乐府诗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曹操以汉天子的名义征讨四方,对内消灭二袁、吕布、刘表、马超、韩遂等割据势力,对外降服南匈奴、乌桓、鲜卑等,统一了中国北方,并实行一系列政策恢复经济生产和社会秩序。黄河流域在曹操统治下,政治渐见清明,经济逐步恢复,阶级压迫稍有减轻,社会风气有所好转。

观沧海 曹操,气势磅礴的乐府诗

曹操在汉朝的名义下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具有积极作用。曹操军事上精通兵法,重贤爱才,为此不惜一切代价将看中的潜能分子收于麾下;生活上善诗歌,抒发自己的政治抱负,并反映汉末人民的苦难生活,气魄雄伟,慷慨悲凉,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观沧海 曹操这首诗就是其中一个经典。

观沧海 曹操

观沧海 曹操,气势磅礴的乐府诗

观沧海 曹操这首诗选自《乐府诗集》《曹操集》,观沧海 曹操这首诗的名字是后人根据第一句话加的,原文是《步出夏门行》中的第一章。观沧海 曹操这首诗是在建安十二年曹操北征乌桓得胜回师途中,行军到海边,途经碣石山,登山观海,一时兴起所作。

观沧海 曹操,气势磅礴的乐府诗

观沧海 曹操这首四言绝句是他在碣石山登山望海时,用饱蘸浪漫主义激情的大笔,所勾勒出的大海吞吐日月、包蕴万千的壮丽景象;描绘了祖国河山的雄伟壮丽,既刻画了高山大海的壮阔,更表达了诗人以景托志,胸怀天下的进取精神。观沧海 曹操这首诗是建安时代以景托志的名篇,也是古典四字绝言诗中出现较早的名作之一。

全诗赏析

观沧海 曹操,气势磅礴的乐府诗

《观沧海》这首诗,前六句写的是实景,而后四句则是曹操的想象。这首诗不但通篇写景,而且独具一格,是中国山水诗的最早佳作。这首诗写秋天的大海,能够一洗悲秋的感伤情调,写得沉雄健爽,气象壮阔。 在这首诗中,情景紧密相连。作者通过写沧海,表达了他统一中国建功立业的抱负。

观沧海 曹操,气势磅礴的乐府诗

这种感情在诗中并没有直接表露,而是把它蕴藏在对景物的描写当中来抒发情感,寓情于景中,句句写景,又是句句抒情。“水何”六句虽然是在描绘生机勃勃的大海风光,实际上在歌颂祖国壮丽的山河,透露出作者热爱祖国的感情。目睹祖国山河壮丽的景色,更加激起了诗人要统一祖国的强烈愿望。

观沧海 曹操,气势磅礴的乐府诗

作者以沧海自比,通过写大海吞吐宇宙的气势,来表现诗人自己宽广的胸怀和豪迈的气魄,感情奔放,却很含蓄。“日月”四句是写景的高潮,也是作者感情发展的高潮。《观沧海》这首诗意境开阔,气势雄浑,这与一个雄心勃勃的政治家和军事家的风度是一致的,真是使人读其诗如见其人。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